搖籃到搖籃-環境中心設計的商業模式

您在這裡

作者
郭盈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2.21活動報導

你有聽過搖籃到搖籃嗎?C2C(Cradle to Cradle)的商業模式又是為何呢?

搖籃到搖籃的發起人麥克.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教授向未來的企業帶來的新問題是:「我們清楚顧客需要什麼樣的肥皂,但是河流又期望什麼樣的肥皂呢?」。

搖籃到搖籃的概念其實呼應過去搖籃到墳墓的設計概念,我們無止盡的開採資源導致地球資源耗盡,並且同時製造大自然無法分解的產品。

EPEA台灣分公司負責人何凱婷演講中表示:「在搖籃到搖籃的設計概念裡,消費型產品可定義使用期限,時間到了便回收推陳出新。有點像租借產品的概念;因為原料最後會回去工廠,產品的成本開始降低,價錢也會開始降低。」過去無法回收的產品,將會進入焚化爐焚化,何凱婷認為這樣的做法同等於把地球的資源一點一滴地丟掉。

搖籃到搖籃的設計概念與在歐洲其他國家的具體成果吸引現場聽眾,並引發熱烈討論。現場民眾發表想法,認為搖籃到搖籃的實際推動牽涉政策宣導與回收系統,期待未來台灣政府與廠商可以正視這樣的設計理念,為我們的環境全面考量。

由於筆者過去的學習領域是工業設計,常常感知到現今設計操作的面向考量狹隘。深感過去「使用者中心設計」(User-Centered Design)應進階為「環境中心設計」,從環境出發,再回到環境,落實環境保護概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