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專欄─誘人薯條大揭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薯條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食品。香香酥酥的薯條,沾上酸酸鹹鹹的番茄醬,讓小朋友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

薯條是馬鈴薯去皮,切成條狀,再油炸而成,趁熱吃,真的令人愛不釋口。只是,不知不覺就吃下好多油,如果這些薯條又是從已經變質,呈現黑黑稠稠的油炸出來的話,那就更不健康了!想知道炸薯條身上沾了多少油嗎?如果家裡有人在用吸油面紙,跟他借一些來吧!一張一張的把薯條包起來,數數看,到底用掉多少張,才能把它吸乾淨?

馬鈴薯是長在土裡的地下莖,它含有豐富的澱粉和維生素C,和米飯一樣,可以當主食,提供我們所需的熱量。它可以整顆用烤的,也可以水煮;切成塊狀,放在咖哩飯,也可以壓成馬鈴薯泥,做成沙拉等等。

多樣的料理方式中,就以油炸的最令人擔心。因為除了油的問題,還有馬鈴薯本身特殊營養成分,在高溫時轉變成丙烯醯胺,經常大量的吃,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當然,烤箱的溫度超過攝氏130度,也會產生這種物質。最安全的吃法,是用蒸的或水煮。

如果你想試試馬鈴薯料理,下面的各種做法,你可以很容易的在家DIY。首先你必須學會挑馬鈴薯,如果看到冒出綠綠的小芽,就不能吃哦!因為吃了它可能讓你嘔吐拉肚子。你可以把它種起來,觀察它的成長過程。好了,開始動手做吧!


幫薯條洗洗臉

   需要多少吸油面紙才能把油吸乾淨?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