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北北市學童午餐菜單?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午餐菜單上哪找

「不是說上網就能找得到校園午餐菜單嗎?找了好久都沒看見耶…」

「怎麼可能?我來幫忙找找…咦!真的沒有耶,這是怎麼回事啊?」

「我就說找不著嘛!就連下了”校園午餐”的關鍵字也沒有用啊…」

「可是,你看另外這間學校的官網,首頁清楚標示出午餐專區,點進去之後除了列出菜單、食材,還有照片呢。」

「未免也差太多了吧?那我到底要上哪找菜單啊?」

雙北國小大不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2005年開始關心校園午餐議題,菜單一直是本會持續關注的焦點,不僅能從其中檢查是否有太多加工食品及油炸物,也可以觀察學童是否攝取足夠均衡營養及適當熱量。

本會於今年3月5日至19日,針對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小學官方網站中校園午餐菜單公布情況進行調查,主要評判的依據為「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列舉食材」及「刊登照片」四種項目。

從調查結果(請見下表)來看,新北市在四個項目中均優於台北市,不僅在「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及「刊登照片」這三項中均超過5成,首頁設置校園午餐資訊連結的比率更是接近8

 而同時能滿足這四個項目的學校,新北市雖然只有39所(18.3%),但卻也遠高於台北市的11(7.2%)

表            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小學校園午餐透明化調查結果

台北市

(總數:153所)

首頁連結

公布菜單

列舉食材

刊登照片

四種均有

58

73

38

20

12

37.9%

47.7%

24.2%

13.1%

7.2%

新北市
(總數:213所)

162

121

63

111

39

76.1%

56.8%

39.6%

52.1%

18.3%

調查時間:台北市2013/3/5~12  / 新北市2013/3/12~19

調查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菜單透明化的重要

在上網搜尋校園午餐菜單過程當中,我們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在某些學校首頁完全無法找到校園午餐任何資訊;有些公佈菜單早已過期;有些則公告本校與其他學校一同供餐所以請洽某某網頁;也曾被指引至校外部落格或直接進入供應廠商網站,繞了一大圈才取得菜單;下載菜單之後,也曾經碰上無法看懂菜色的情況;而最慘的狀況是,不管用什麼搜尋方式卻壓根什麼都找不到。

你或許會問,這樣的調查有意義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請回想一下是否曾經在網路上搜尋過美食餐廳?有鑒於現在已經是一個出外上館子,大家都會先上網搜尋部落客試吃評語、食物照片及價目表再決定是否要光顧的年代,那為什麼關係國小學童生長健康的校園午餐資訊如此不透明,我們卻依舊不聞不問?

你不禁會想,上傳菜單、食材和照片至學校網站這件事,是否真的很困難?

如果,你搜尋的學校正巧什麼都找不到,那麼寫個E-MAIL或打通電話詢問,就是身為家長的你最直接的行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