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知多少?」講座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綠食育志工培訓課程第七堂主題為「校園午餐知多少?」,由台北總會資深秘書陳儒瑋介紹主婦聯盟關心校園午餐的行動歷程與未來計畫,課堂上互動熱烈,學員紛紛分享自己所知道的校園午餐情況與經驗,台上台下交流熱絡。

從食育漫畫的怪怪營養午餐談起

陳儒瑋首先從第六堂課的主題日本食育漫畫《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第八集中「奇怪的營養午餐」談起,提到日本小學的午餐菜單會有非常跳tone奇怪的午餐組合,而在台灣也是一樣,並以北部某國小菜單有卡啦雞腿堡、關東煮、玉米濃湯的組合舉例,台下回應中部某小學也有義大利麵配珍珠奶茶,還有白醬麵、日式無骨雞、比利時鬆餅、廟口豬血湯的跨國料理,反應出菜單設計上的問題。

陳儒瑋表示,主婦聯盟成立之初就開始關心飲食問題,2005-2007年關切校園午餐,督促政府落實「學校衛生法」第23條推動校園營養師制度,讓目前40班以上的學校都設有營養師。但後來發現有的營養師對食材並不熟悉、甚至有的不會烹調,在設計菜單上可能顧及了營養,卻配出奇怪的菜單。當時調查學童對於學校午餐的觀感,主要反應太油、太鹹和菜都涼了,而家長最想知道的是「食材的來源」以及「營養是否均衡」。

午餐菜單現端倪

之後主婦聯盟消費品質委員會則透過辦理「大嚐津」、「食在好玩、「不能沒有米」等寓教於樂的親子飲食教育活動,讓孩子認識食材、了解食品添加物、動手親自料理等。2013年再度將關切重點轉回校園午餐,從調查午餐菜單透明化開始,試圖了解雙北市小學的校園午餐情況,調查顯示午餐資訊揭露情形不佳,菜單常有讓人搞不懂食材內容的奇怪菜名。

在調查校園午餐的過程中,儒瑋曾將某貴族小學菜單放到facebook上,意外引起網友迴響,發現高學費的私校午餐並未吃得較好,菜單中有披薩、炸雞,且常見油炸品、加工品等不健康食品,感嘆家長注重孩子的智育才藝,卻不重視攸關孩子健康的飲食。

校園午餐 不可戳的秘密?!

陳儒瑋表示,對校園午餐有影響力的人似乎是校長和家長會長二人,有媽媽表示校方對於想關切午餐的家長有防禦心態,擔心一旦爆出問題,得停止供餐,馬上面臨全校斷炊的困境,午餐似乎有校園中不可說的秘密。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表示,台中的家長在參與校園午餐上的機制有門檻,得先成為家長委員才有機會,而要成為家長委員則必須有一定金額以上的捐款(職務捐)才能擔任,這是不應該的!

食育阻力來自於家長?!

陳儒瑋也表示,其實食育教育的阻力有時是來自於家長!不知是否現代家長太過寵溺小孩,根不不願意小孩動刀動火怕危險。其實,給孩子機會去動手料理,不僅可以認識食材,學習洗菜切菜烹調,更重要的是孩子非常喜歡這樣的過程,對於自己動手料理的食物還會通通吃光光!

主婦聯盟主張學校和家長對於校園午餐均有責任,鼓勵家長關心參與孩子在學校吃甚麼。陳儒瑋最後表示,主婦聯盟這些年關心飲食是由幾位媽媽志工在推動,期望更多家長加入北中南的主婦聯盟,一起討論及行動,喚起更多家長的關心,讓大人小孩都能感知自己吃的食物。這群媽媽這樣做到了,相信有你的加入,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