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園地】「從基因改造看食品安全」論壇紀實

您在這裡

作者
薛宜茹/台大政治系學生

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與聯華實業於2013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開幕當天3/28下午辦理「從基因改造看食品安全論壇」,邀請農友、學者、加工業者與消費者代表共同宣告:拒絕基改,守護健康,捍衛糧食自主權。

 

論壇以〈巴西殺戮農場:餵養企業化農場的戰爭〉這部紀錄片揭開序幕。紀錄片以實地前往巴拉圭紀錄與採訪的方式,告訴歐洲消費者,他們在市場中所獲得的廉價畜牧產品,是犧牲南美洲窮困人民的生活所換得的。巴拉圭為了供應畜牧產品的飼料而以工業規模生產大豆,其中大部分是基改大豆,其仰賴的殺蟲劑與農藥已對當地農田、農民與環境都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接著,學界、產業界代表發言表達看法,最後以與會人提問的方式來進行進一步的交流。

穀研所所長盧訓表示:在糧食安全方面,台灣被認為是「低風險國家」,但台灣只產稻米,小麥、玉米、大豆都是進口的,也就是說台灣的糧食安全和巴西、南美洲這些穀物出口國的生產狀況密切相關。「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當這些出口國的穀物生產發生問題時,我們直接連帶受到影響,其中基改的風險不容小覷。

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以學者觀點,說明實驗室中觀察出的基改問題的風險,並揭露壟斷基改種子的四大巨頭公司如何以欺騙、造假、遊說等的方式來控制學界與政府。另外,台灣有關標示基改作物的法規都是行政命令,沒有強制執行力,在政府規範力道上仍然薄弱。

喜願麵包坊施明煌總監則是以自己由麵包起家,現在成功種植大豆的例子,提倡台灣農業應該發展多元種植能力,鼓勵消費者多給台灣農民支持。另外也呼籲政府能夠在基改作物上做標示的把關,讓非基改與基改作物能夠區隔,消費者有選擇的空間。

名豐豆腐負責人黃孝誠先生用輕鬆有趣的口吻,表示如果整個農民、產業界、政府沒有提供完善的非基改環境,消費者即使今天聽到基改的風險與問題,但基於方便與價格,明天仍會繼續選購基改作物的食品。他呼籲今天到場的每個團體互助合作,來進行這個關係台灣糧食安全的非基改運動。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強調基改與核電,同樣都是「風險不可預估」的科技,尤其在動物實驗上已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吃基改食物造成的危害,呼籲消費者一定要謹慎思考產品背後的健康風險與對糧食安全的影響。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先生表示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一直呼籲企業不賣、消費者不吃、農友不種,而政府更應該加強食物標示的法規層級及田間管理,讓消費者有知的權利,保障人民飲食安全。

最後主婦聯盟基金會黃嘉琳秘書長為整個論壇做結語:基改作物的風險對我們下一代的影響最大,因為他們從小就食用這樣的作物。希望藉由此論壇與持續的努力,能夠讓更多年輕人對於基改的風險與問題有更多認識,也期盼年輕人要成為捍衛台灣糧食安全的一道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