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孩一雙強壯的翅膀

您在這裡

作者
薛宜茹/台灣大學政治系

 

2013.04.08 [親子講座]給小孩一雙強壯的翅膀 / 楊彬彬
 
講者背景與演講主題
 
這次的講者楊彬彬醫師,原本是一位胃腸科醫師,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十多年前小孩出生後決定回歸家庭,以自身學經歷和對於腦神經與養生方面的研究,盡力扮演母親角色。然而,在這個激烈競爭的學習環境下,孩子的成長壓力漸增;資本主義的利益取向下,土地與飲食環境越趨惡劣,彬彬醫師分享她如何透過自身對於教養與飲食養生的態度與原則,將每個母親最想送給小孩的禮物——健康與快樂,化作一雙強壯的翅膀,陪伴孩子成長。

養生的飲食與生活

彬彬醫師的小孩兩歲得了氣喘,為了減緩併發症,彬彬醫師從小照顧小孩的四大原則是:「健康的身體、安心的飲食、規律的作息、足夠的運動」。小孩8-9點睡覺,6-7點起床,每天戶外運動兩小時,三餐、點心都向主婦聯盟購買食材親自製作,幾乎不外食,飲食以蔬菜五穀與豆類為主,老師贈送可樂飲料,都轉送同學。沒有手機,不會看電視或沉迷網路,也從未補習。休閒活動是爬山親近大自然。以上如此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不是養生書上的夢幻生活,也不是年長者治癒疾病的調養之道,而是彬彬醫師每天落實在小孩身上的實際生活。
 
充分陪伴與互相尊重的親子教育
 
此外,在教養方面,彬彬醫師每天一定會花時間陪小孩講話,我認為這是她成功塑造小孩「有足夠自尊、充滿自信」的品格與維繫親情的最有效做法。她說孩子對母親的信任不是憑空而來,而是每天一點一滴對話與經營的結果。十多年下來,即使有朋友質疑彬彬醫師投身家庭的經濟效益,但是小孩氣喘幾乎全好,健康快樂成長,個性開朗又沉穩,事事與父母討論,總是信任少有隱瞞等成效,讓彬彬醫師得到了無法以金錢估量的收穫與回報。
 
自身看法與省思
 
從這場演講中,我得到了許多不同的思考與衝擊。
 
彬彬醫師的教養方法與飲食模式著實讓我羨慕,雖然我覺得自己的生活模式還算是健康,但是基於很多現實因素的考量,而選擇外食、補習、使用社群網路、每天和父母聊天對話也有時間上的困難,能夠像彬彬醫師這樣完全落實養生與親自陪伴小孩成長的作法,或許需要一些經濟與自身能力上的條件。
 
然而,我仍十分肯定彬彬醫師的做法,因為我認為國家整體幸福快樂的提升需要從家庭著手,家庭是個人最早接觸也是影響個人最深的團體,親子教育的成敗決定孩子一輩子人格的塑造。現今許多的社會問題追本溯源就是家庭功能失衡、沒有妥善發揮所致,也就是說,家庭親子教育影響深遠,是政府必須著手經營的政策領域。我想主婦聯盟也是意識到為了台灣未來的發展,必須致力於下一代教育的投資,而將「親子教育」列為核心推動的議題。
 
今天的演講是主婦聯盟結合綠食育與親子教育所舉辦的「主婦好學堂」的第一堂課,在接下來到六月的時間中,彬彬醫師和陳惠雯老師也會持續有課程的分享,期待從主婦們首先學習開始,來推動更適合孩子的親子教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