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羅汀綠地圖工作坊記事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本會志工

原文寫於2010年10月,活動則是2010年7~8月舉辦。2年期間許多景物人事已非,回顧才知當時留下珍貴的照片與記憶。


地圖的功能是什麼?是東南西北的方位指南,還是吃喝玩樂的參考?

有沒有可能,藉由討論、調查和實地繪製地圖的過程,凝聚並呈現地區由下而上的在地意識,使它能成為觀看自身生活環境的另一種方式?
 
緣起
 
上述這段話是工作坊文宣中的某段文字,也是舉辦這次活動的想法與初衷。想要認識一個地區,最好的方式當然是透過自己的雙腳時實際走過、讓自己的五感接收著地方的訊息,諸如飄在空中的氣味、耳邊的聲音、眼中的顏色等…,這些元素所構築出來的,即是每個人心中獨特的地方感。
 
因此,2010年夏天,我們決定從基金會所在的公館出發,以溫州街、羅斯福路、汀洲路圍繞的區域為目標,邀請對於繪製地圖有興趣的伙伴,拼繪出屬於自己的綠色地圖。
 
過程
 
「狗屎地圖?這一台腳踏車是怎麼一回事,這也是地圖?哇!地圖也可以是立體的喔。這上面繪有河流地圖的頭巾好漂亮,我也好想有一條…」。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帶領活動的簡經修老師,不吝惜的展示他的寶貝收藏以及這十幾年來帶領學校或社區所繪製的各式地圖,看的大家驚呼連連。「誰說地圖一定要是正經八百?只要會拿筆可以塗鴨,就能畫出自己的地圖!」,修修老師努力的為大家打氣著。
 
「回想你家附近方圓一公里的街道或是回想從你家(或公司)到基金會的路線,並簡單的把它畫下來。」,這是第二堂課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有的人純粹畫出筆直的道路,也有的人以一日活動作為地圖概念進行發想,還有人以慢跑路線描繪生活週遭的風景,五花八門樂趣橫生。我看著自己畫的地圖開始想著,如果今天的我不是以步行為主要交通方式,那我的地圖會不會截然不同呢?或許我只畫得出來咻咻閃過的街景也說不定…。
 
畫著三個大圓圈的豬仔海報和N次貼,讓我們學會如何歸納小組成員中對於環境的各種不同意見,讓各組討論在進行溫羅汀綠地圖繪製的時候,大家關心的重點是什麼,並進而決定地圖主題。
 
頂著艷陽天的的溫羅汀小旅行,我們沿著汀州路走著,遇見公館舊書城、茉莉二手書店、各式異國料理及咖啡館、晶晶書庫以及主婦聯盟合作社公館站,轉個彎,角落裡的藥草花園,成為旅程中小小的休憩點。穿過羅斯福路進入溫州街,一陣靜謐。走過崔媽媽基金會、數不清的咖啡館到溫州公園,仰頭看見加羅林魚木依然優雅的生長著。走過明目書社、唐山、雅舍二手書店到誠品,又窺見溫州街的另一種面貌。揮汗如雨的伙伴,努力在手中地圖看板上塗抹此行的記憶。
 
最後一週,大會議室裡散落滿桌的紙張、照片、麥克筆、鉛筆、飲料和零食,努力的完成各自選定的主題地圖,拼湊出有著綠樹、NGO、異國料理、書店和咖啡風味的溫羅汀地圖。來自城市的四面八方的伙伴在短暫四週的時間裡,完成這樣的紀錄,真是讓人忍不住想要用力拍手鼓勵。
 
後續
 
溫羅汀綠地圖工作坊只是個開始,關懷社區是主婦聯盟基金會永遠的工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