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10歲小孩談核電】二節課的思考練習

您在這裡

作者
劉育豪/高雄市港和國小老師

關於「反核」,可以講授面向太多,即便面對的是中年級孩子,依舊有許多可談的材料。然而,考量學生認知能力,以及整體課程進度,我僅僅規劃兩節課時間,就「輻射」及「核廢料」兩項與人體健康高度相關的議題,進行反核教學。

被遺忘的動物

首先,為求讓孩子有感,我選擇從「動物」面向著手。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是太田康介甘冒被輻射污染的風險,深入福島災區為動物們所拍下的攝影集。書裡那些倒下的牛、飢餓的狗、茫然的鴕鳥,眼底滿是濃濃的哀傷,孩子們看了全都心有不捨。

孩子表達對處境艱困動物的感情之後,我話鋒一轉,請孩子思考最重要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害得動物變成這樣?」多數孩子略加思索,都能說出是因為核電廠爆炸,使得輻射外洩,才讓人民往它處避難,卻因為不能帶走動物們,「流離失所」便成了牠們被迫接受的命運。

關於輻射,我補充道其實日常生活中的電腦、電視及微波爐…等等物品其實也都有,但相當微量,無法卻與核電廠的高度風險相比。

無法處理的核廢料

除了輻射之外,絕對要談的另一議題是:核廢料。

我利用YouTube上的【核廢料大危險!讓桑尼熊告訴你】影片,先讓孩子有個初步認識。因為是卡通動畫,孩子們看得非常專心,但因為裡頭有不少科技知識與專有名詞,所以我先放映完整的一次,接著,第二次重播,在某些段落(例如「冷卻池」、「放射性」、「境外再處理」等…)按下暫停,並做適當補充。

看完之後,全班一片嘩然:「好可怕喔…」。我接著問:「核廢料很可怕嗎?想一想,如果不放在蘭嶼和核電廠內,你/妳們認為可以丟到哪裡呢?」經過大約十分鐘的分組討論以及口頭報告後,得到的最大公約數答案有二:(1)外太空(2)離台灣最遠的海底。

面對孩子的天真,我不覺得可笑,反而正色再問:「外太空有沒有很多彗星啊星球啊飛來飛去?海底有沒有可能會爆發的火山?如果引發核廢料桶爆炸的話,你/妳們說後果會怎樣?」

某程度上,這樣的話術看似威脅,但認知風險絕對有其必要。畢竟,政府及台電隱蔽了太多重大訊息,若不予以揭發,孩子根本無從知曉。

開始行動

從輻射及核廢料的討論中,孩子對於核電的理解,已經不只是疑慮,甚至有著一股「同仇敵愾」的氛圍。趁著「民氣可用」,我拿出印有「我是人,我反核」字樣的反核明信片,讓孩子自由書寫作畫,兼以當作這段教學的「評量」。一邊發放,我一邊補充:「如果不想寫或不知道要寫什麼,你/妳可以不寫。」結果,大家都拿了,而且寫得超級認真,因為知道「這真的會寄到總統府喔!」。

寫完以後,我抽點幾位學生上台發表,以公開儀式展現決心,同時也讓他/她們體認:這件事不是開玩笑的。

事後,我想起之前有位C老師也讓他班上學生寫反核明信片,嚴格計算下,發現支持廢核者僅達43%,所以該班的廢核公投沒有過關。因為C老師舉證明確,故引起極大迴響。當時看過臉書貼文之後,我就一直在想,寫明信片之前,C老師是否曾經就該議題對學生進行說明,或者只解釋了「如何寫」而沒講「為何寫」,此一重要部份。

對照本班廢核公投是100%過關的結果,我想可以延伸出的深刻意義在於:在投票之前,若能給予透明且盡量充分的資訊,不欺瞞、不掩飾,即便再小的孩子,也能知道他/她們要什麼不要什麼,進而真實表達出他/她們的意見。上述無關教學成效的比較(必須額外一提的是,C老師正凸顯了現行公投制度的狡詐,其教學絕對是成功的),而是師者理當賦予學生的思考練習。

最後,我以楊雅喆導演的【反核:卡到天王篇】收尾,讓孩子在哈哈大笑之餘,也能心生打倒「鼻屎糊的」核電廠的壯志,就從現在起,齊為環境正義/世代正義,奮鬥努力!


[ 教學資源 ]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2》

*【核廢料大危險!讓桑尼熊告訴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rICsw5P1I

*【反核:卡到天王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_MYME4J2uE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