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10歲小孩談核電】請你們停止製造核廢料吧!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玉珮/本會副董事長

從來沒有想過要跟女兒談反核,也從來沒有想過女兒不反核。有那樣的爸,有我這樣的媽,有個反核的女兒,像是天經地義。怎麼跟十歲的她談反核?

自己從小抗拒被灌輸知識、價值,自己想通的,要叫我放棄就很難。有了女兒,當然不想把己所惡、施於女。我們母女對話,經常是女兒起了頭,我順水推舟。若找女兒來認真談反核,我會不自在。有一天,接女兒放學時,竟有了意外的開始。


「XX說她家有顆拳頭大的水晶蛋,XX說他家有條翡翠做的皮帶,還有XX說他爸爸要留給他很大顆的寶石…,好像有錢人家都會有傳家之寶。」

女兒一見到我就放送班上今日熱門話題。我暗想,我們家可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留給女兒,不知她怎麼想?「妳會羨慕這些同學嗎?」

「不會!」

女兒的毫不遲疑,讓我有些詫異。「可是,人家有傳家之寶,我們家沒有耶?」

「有啊!我們家也有傳家之寶啊!」

女兒說的很肯定,可是我怎麼想也想不出來。只好追問:「那我們家的傳家之寶是什麼?」

「地球啊!」

我似懂非懂。「但是,地球不是我們家的,每個人都有地球啊?」

「是啊。問題是,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地球才是我們真正的傳家之寶。」

這小腦袋瓜究竟在運轉什麼?我又問,「地球怎麼會是傳家之寶?」

「媽~媽,地球有金、木、水、火、土,讓我們一代一代可以生活下去,這不就是傳家之寶?」

啊?什麼金、木、水、火、土?還是請女兒說清楚。

「金,就是金、銀、銅、鐵…等金屬礦。木,像是森林。水,河流、地下水、海洋都是水。火,就是那些可以產生能源的,像石油、媒、天然氣。土,就是土壤,可以種植作物啊。如果沒有了這些,就算有寶石又有什麼用呢?」

說的好。耶?女兒提到能源了,我順勢把握這談話時機,「那核能發電算不算是火?」

「ㄣ~應該是,但那是『危險之火』!」

好個「危險之火」!我繼續問:「為什麼說是危險?」

「核能發電,最危險的就是核爆和核廢料,會帶來可怕的輻射汙染和傷害。我是不太懂輻射,但我知道,輻射有分天然輻射、人為輻射,天然輻射一般不會造成危害,人為輻射就不一定,只要過多,就會讓人生病,像癌症,還會汙染水、汙染土壤、汙染食物,會有更多人跟生物受害。如果發生核爆,輻射就超級多,很可怕。」

我開始「考」她的反核。「可是,政府官員、還有一些專家學者都說,核電廠有做好就不會核爆,還有人說出車禍比核爆機率高很多,難道要大家不開車?」

「什麼是機率,我不懂,但我覺得把車開好一定比做好核電應該容易很多。如果開車都會出事,那麼更困難的核電廠怎麼可能都不會出事?而且,出車禍,受傷害的只有當事人,可是核爆不一樣,會有許多無辜的人、無辜的生物受害,媽媽妳可以拿我買的《依然等待的動物》去看,日本福島核災區到現在還有許多動物受苦受難,而且,輻射也會擴散到很遠很遠的地方,真的很可怕。」

我想到一個可能會讓捨不得花錢的女兒猶疑的問題,「可是,那些官員和學者專家說,太陽能、風力那些再生能源發電很不穩定又比較貴,核電穩定又比較便宜,如果不用核電,電費一定會變貴,妳難道希望這樣嗎?」

「如果要我付電費,我是會希望電費便宜一點啦。但是,媽媽,妳買有機的東西,有時妳會碎碎念『有機的怎麼這麼貴?』但妳還是買了,為什麼?」

女兒反過來問我了,不過我很久以前也問過自己這問題,早有答案:「因為是有機生產,我可以安心讓妳吃,也可以確知土地以及農人不會在生產過程受到化肥、農藥的毒害。」

「是啊!如果發生核爆,省下再多錢也沒有用。而且,我看過一些介紹能源的書,現在的太陽能發電其實比以前便宜很多,也比以前發更多的電。我覺得以後一定會更進步。」

我又問:「可是,他們還說,核電是乾淨的能源,尤其現在全球暖化,核電廠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是理想的能源?」

「不排放二氧化碳,聽起來是很不錯,可是核電會製造出很危險的核廢料,這樣叫乾淨的能源嗎?」

女兒回應的可真快,我追問:「可是他們說,核廢料現在被儲存的很安全,核廢料的問題總有一天會被解決,因為,妳們會比我們這一代聰明,妳們的孩子又會比妳們聰明。」

「大人這樣說話是很不負責的。核廢料儲存如果很安全,為什麼要放在離島、人少的地方?那些大人會願意把核廢料放在他們的家嗎?」女兒質疑後陷入思考,然後說,「媽媽,我想到那本《世界因你而改變》紀錄的那位女孩瑟紋.鈴木,她在巴西里約地球高峰會演講時對大人說,『如果你們不知道怎麼恢復那些被破壞的,那就請你們停止破壞。』我也想說對那些要核電廠的大人說,『你們不知道如何處理核廢料,那就請你們停止製造核廢料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