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園地】彬彬醫師養兒育女小撇步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今日的講者楊彬彬原本是一位肝膽胃腸科醫師,在兩個孩子出生後回歸家庭轉為兼職醫師,用心照顧全家與自己的健康,為人母的親身經驗與本身的專業知識使得她擁有許多值得和大家分享的養兒育女小撇步,並主張用最自然的方式養育孩兒。

彬彬醫師告訴我們小孩就像動植物一樣,要給他們充分的陽光、新鮮的空氣和乾淨的食物與水才會長得好,而十歲之前最容易培養好習慣,所以正確的觀念要從小趁早教育。

例如:要有規律的運動,臨床上已經證實有規律運動的兒童的學習效能優於沒有運動的小孩;更重要的是絕對不能熬夜,因為熬夜不僅會導致小孩性早熟,也使得只在深層睡眠時才會分泌的生長激素不足。另外,睡覺時最好不要開小夜燈,因為褪黑激素只在黑暗中分泌,而它具有抗老化和解毒素的重要功能,所以寧可早睡早起,因為熬夜的代價是再多補眠也補不回來的。

飲食方面,楊醫師大力推薦薑黃粉的好處,除抗癌抗發炎還可以活化大腦,建議活用在日常的菜色之中;而食用油則要選擇初榨油,因為精製的油會添加很多化學物;飲料方面枸杞茶和牛蒡泡水可以當白開水喝,對身體都很好。

至於過敏的問題,楊醫師認為不要過度倚賴藥物,因為過敏事實上是一種將毒素排出身體的本能,藥物只是壓抑症狀,毒素還是會留在體內,日積月累就會轉化成別的毛病,所以面對過敏時除了盡量減少接觸到過敏原,若症狀不太嚴重則應避免使用藥物。

因為我從小近視,家裡爸媽也深受老花眼的困擾,加上現在電腦已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視力問題也隨之成為難以避免的現代文明病,所以楊醫師分享的有關視力保健的方法對我來說受用無窮,回家後馬上和爸媽分享,此外一些簡單的按摩穴道的手法也讓我長了不少新知識。

參與課程的幾乎都是媽媽,其中不論是資深或是新手媽媽,都同樣扮演著替全家人健康把關的重要角色,她們全神貫注的模樣令人動容,家庭主婦實在是項了不起的職業,她們必須擁有各方面包羅萬象的知識,以及過人的耐心和行動力,今天的課程不但讓我學到了許多養身保健之道,也讓我對所有媽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做的種種努力深受感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