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書裡世界 認識小小種子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怡樺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

糧食戰爭

作者:拉吉.帕特爾Raj Patel

譯者:葉家興、謝伯讓、高薏涵、謝佩妏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1日

《糧食戰爭》直指核心,「食品生產商關心的問題,當然不只是超市貨架擺出的商品。他們在乎利潤,而這正是現代食物體系核心腐敗的關鍵。」

「要了解少數人如何在食物體系裡影響多數人的健康,我們需要進行全球範圍的調查,這樣的調查會讓我們發現:為什麼亞洲和非洲會發生饑荒?為什麼全世界有層出不窮的農民自殺事件?為什麼我們對自己吃的食物成分一無所知?而世界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又將如何讓我們重新思索食物,改變我們與食物的關係?」

從這些提問中,此書給了讀者重新看待全球化時代的糧食貿易體系的方向。作者也將世界糧食體系比喻成一個沙漏,上下兩端是生產者(農民)和消費者,但溝通兩端的「食品企業」,正以市場力量宰制了無能為力的生產者和消費者。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

作者:傑佛瑞.史密斯Jeffrey M. Smith

譯者:張木屯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4日

「這本書揭露跨國基改公司如何以欺瞞、遊說、造假、賄賂、控制、乃至於迫害學者的方式,影響美國政府的運作,不但強迫許多國家接受基改科技產品,連美國消費者也在不明就理之下吃了一二十年的基改食品。美國所以會發生「占領華爾街」運動,可以從本書得到答案;我國消費者看了這本書,就知道為什麼應該要求政府想辦法自產黃豆了。」對於《欺騙的種子》一書,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給了如此的推荐說明。

基因改造作物是此書的主角之一,與之共舞的孟山都更是要角。書中,作者提供基改作物的基礎知識,也例證了基改作物背後的政商利益關係,讓讀者了解「政商如何操弄科技」的卑劣手法,以致科學真相為何無法被大眾了解。


生物剽竊:自然及知識的掠奪

作者: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

譯者:楊佳蓉、陳若盈

出版社:巨流圖書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0日

「(1492年以「發現」新大陸啟動大航海殖民時代開端的)哥倫布之後的五百年,同樣的殖民計畫有了另一個比較世俗的版本,透過『專利權』和『智慧財產權』繼續進行著。」1993年,另類諾貝爾獎的得主,印度知名生態女性主義運動者范達娜˙席娃在《生物剽竊──自然及知識的掠奪》書如此破題。

席娃強調,「當基因改造與專利權大行其道之時,生命成為殖民的最終對象;控制種子,即控制生產,甚至控制國家。而基改工程,卻讓科學成為商業化的最佳手段;使得生命不再是生命,而是農企業得以不斷獲利的商品。」

透過既是高批判力的知識份子、也是草根實踐者的席娃的引導,逐步了解全球化的糧食貿易如何傷害窮人和地球,也理解小農於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遷所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牛糞傳奇

導演:PeÅ Holmquist 、 Suzanne Khardalian

片長:73min

出版時間:2005年

《牛糞傳奇》紀錄片是瑞典兩位女性獨立製片者 PeÅ Holmquist 與 Suzanne Khardalian 的作品。影片記錄著印度著名女性生態學者席娃,多年來於印度協助農民對抗全球化、跨國公司、與貿易自由化等邪惡勢力;影片也帶著觀眾走進印度農村,更走到基因科技公司的溫室與試驗室,透過鏡頭讓觀眾重回席娃帶領農民包圍WTO國際會議場,感受席娃的演講風采,更記錄下席娃成功撤銷歐美三項涉及生物剽竊的專利的關鍵時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