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基改團體近年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

2008年起,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與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共同發起的「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積極呼籲全台農友加入無基改農區、聯合台灣進口企業進口非基改食材、要求政府降低非基改食材進口量並嚴格標示、提供全台消費者基改相關知識。

2013年的首要目標為促進民間覺醒並提供國內外基改現況與知識。因此,陸續於3月成立「搞非G 基改解密」臉書專頁、發起《我是人 我拒吃飼料級基改黃豆製品》連署、《非基改店家特搜》行動,並於7月舉辦粉絲見面讀書會,共同進修與交換基改相關知識。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年3月發行守護餐桌文宣品,透過簡單易懂的圖解,介紹基改資訊及生活中的基改玉米與黃豆相關製品。5月發起「給學校一封信,要求校園午餐採用食品級黃豆!」行動,並舉辦「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公開要求國小校園午餐供應學童「食品級非基改黃豆」製品,呼籲家長、學校與團膳業者,勿繼續餵食孩子們「飼料級黃豆」。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自1998年選用非基改食品級黃豆,製作了台灣第一塊非基因造的豆腐開始,2008年遊說農民成立無基改農區,2011年進而推動本土大豆復耕。

2013年3月,國內小麥進口第一大廠聯華實業,於南港展覽館一年一度烘焙展,召開記者會宣告響應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的主張,拒絕基改、共同守護台灣糧食主權。接著7月,進行「搞非基」行動團隊志工培訓,以親近活潑貼近生活的方式來推廣非基改運動。


綠色陣線協會

綠色陣線協會以實踐「思考全球化、行動在地化」的理念,戮力進行環境倡議。2010年,邀請聯合國地球日獎得主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訪台,倡議糧食與環境正義。2012年,更邀請《欺騙的種子》作者Jeffery M. Smith訪台,在美國公開批評政府與企業操弄糧食安全,以自身科學家背景,揭開生物科技產業不想讓大眾知道的內幕。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由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最初專攻種子學,其後鑽研植物智慧財產權、生物多樣性法規等農業相關法律;近年來不遺餘力推動有機農業及無基改運動,於報章雜誌與媒體平台宣導基改作物影響,倡導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致力於推動台灣成為非基改國家。其所主持的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自2003年開始所成立的「GMO面面觀」網站,詳實紀載國內外基改資訊,並設立基改法規、風險、生物安全等議題專區,提供民眾豐富且完整的知識。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