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媽媽談輻食 部落客醫師診核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福島媽媽談輻食 部落客醫師診核電
 
 
309廢核大遊行之後,本會從四月起每月安排一次「核你面對面」講座,持續放送廢核資訊。暑假期間七月由福島媽媽上前昌子談「為什麼輻射如此危險」,八月邀請部落客醫師楊斯棓進行「擁核反核 公民如何思辨做抉擇」演講,其中楊醫師這場座無虛席,事先就吸引60餘位報名,現場更是來了超過70位關心核電議題的朋友, 打破六月劉克襄老師來談「台中舊城區的綠色生活地圖」聽講人數記錄。
 
從日本避居到台中的上前昌子,奉勸台灣人要注意日本進口的食物,尤其是茶、乾香菇和日本近海捕到的魚。因為台灣的食品輻射基準值比日本寬鬆,日本不能賣的就出口賣到國外去,要特別小心未註明產地,而只寫日本製的食物。昌子呼籲日本食物有危險性存在,吃日本食物並非復興日本之道,拒絕日本食物可以推進日本政府協助災民。昌子認為,台灣人太過相信日本,以為日本都是好的。
 
自費演講百場以上的楊醫師,接受全台及海外的邀約,四處跟青年學子與社會大眾分享其反核理念,這是第106場。嫻熟台語文諺語的楊醫師,總是夾雜很溜又葷腥不忌的順口溜,搏得滿堂笑聲與掌聲。近200張投影片除了依照結構安排的數據資料新聞之外,也呈現在各地開講的鏡頭,讓人感受到楊醫師的強大能量。
 
楊醫師的互動式演講喜歡問聽眾一些常識性的問題,他提醒大家全球192個國家只有32個國家有核電廠,而全球鈾礦最大供應國澳洲並未發展核電!德國有900家電力公司,比台灣小的新加坡,和語台灣相當的荷蘭也都有多家發電及輸配電公司,而台灣卻只有台電一家獨大!
 
攸關核四存廢的公投要900萬人出來投票是大挑戰,楊醫師說義大利公投也有門檻,但年輕人陪同長者和行動不便者出來投票,衝破公投門檻,成功阻止核電復興。楊醫師最後強力推薦V怪客電影,期勉大家效法V怪客精神,要懂得爭取自己的公民權利,並為自己的生存權而戰。
 
延續生活安全的思考方向,於九、十月份各有系列講座,分享輻射食品的真相及綠色能源的想像,聆聽實用資訊,掌握你我的生存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