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下午茶之想想明天自然田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惠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秘書

9/12的主婦下午茶聚會,延續前兩次《夏子的酒》漫畫的分享。此次想想明天工作坊召集人慧昭分享如何讓年輕的農友進入農耕體系,與《夏子的酒》內容相互呼應的是鄉村年輕人口外移的問題。用什麼方法讓年輕的人力留在鄉村,如何在農友、土地與收成間形成一種良性的經濟生態循環,是這次討論的重點。

新加入的年輕朋友盈如是位獨立記者,對主婦聯盟推動的各種活動有極高的興趣,一開始盈如提出的問題是想想明天如何從一塊農地,運作到目前在社頭、虎尾等八地都有自然田的現況,慧昭則說明了目前的經營模式,並分享想想明天工作坊如何陪伴著農友們一起用自然栽培法種植水稻,在無農藥、不施肥的前提下,以互利互惠的方式,集結了這一群用自然栽種法的農友,共同為種植安全的糧食而努力。

想想明天的工作團隊是由一群20-40歲的年輕農友所組成,稱之為「明日之星」。之所以會號召這些年輕的人力下鄉是因為慧昭觀察到台灣現在年輕人的失業率很高,許多年輕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而賦閒在家。同時她也觀察到台灣現有的農地許多是處於休耕的狀態,反思目前台灣許多農糧是由國外進口。因此她想何不成立一個平台,將兩個失衡的區塊拉聚在一起,一方面讓休耕的土地復活,一方面讓賦閒的人力能活絡運用。

慧昭為推廣自然農耕而號召的這一群人,他們大部分都沒有自己的農地,為解決這個問題,慧昭規劃了兩種不同的運作模式,一是穀友模式,由穀友會負責資金、種子的募集。租地的經費由參與認股的穀友出資,種子則由「秀明自然農法」的余國信老師提供,解決了租地與種子的問題,後續農友們只單純負責稻作,早期收成用的輾稻機還是租借的。運作後發現農友的收成收入尚不足以養家,慧昭認為須擴大耕地面積,讓每位農民至少有一甲以上的耕地,才能有足夠的收入。這才能讓參與的農友在不受財務的束縛下,進而種出健康、安全的食用米。另一為農友模式,由農友自己租地自己規畫生產,並自負盈虧。

由穀友模式成功轉入農友模式者有兩例。一處在快官,是位家住快官的年輕農友,原只是替工作坊耕種,經過兩年時間,現轉為農友模式的他已能獨立租地、規劃耕種自己理想中的作物。另一處在名間外埔,現除水稻外,更栽植了玉米、黑豆……等其他農作物。

想想明天從5年前的一塊耕地開始,至今擴展到8塊耕地。快官的那塊農地還和當地的大竹國小配合,成為該校農事體驗的用地。如今有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耕作邀約。這種基於愛護地球、保護土地的心情,深深的感動了許多人,也促成了許多人的參與 。下一次的主婦下午茶的聚會(10/17週四下午1:30-3:30),將要完成《夏子的酒》9~12冊的討論,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也會邀約想想明天的農友繼續加入討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