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三月天 一起走上街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常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核小組志工
 
淡淡的三月天,為什麼我不領著家裡的小姑娘,去山坡上、去小溪旁,看看美麗的杜鵑,而要又一次走上街?因為我希望春天永遠美麗、小鳥永遠啼唱、小姑娘永遠不要再為了反核一次又一次走上街。
 
福島核災即將屆滿三年。三年來,有許多事情越來越明朗:比如說,核災對環境的污染比三年前估計的還要嚴重(2014年1月福島第一核電廠水井傳出放射物濃度創新高)比如說:核災後遺症對當地人心的傷害與扭曲比想像的還要荒謬(2013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的核電影:「A2-B-C」片中有細膩紀錄」)又比如說:執政者對責任的輕忽逃避、對人民福祉的踐踏蔑視,比預測的還要令人心寒(數以萬計的災民還住在暫時收容所,卻以申報奧運主辦權來轉移目標)。
 
而台灣呢?我們的食物輻射安全檢測標準不但沒有因福島核災有改進甚至曾一度將予以放寬(衛生福利部-過去的衛生署,原本打算把銫-134與銫-137的限量標準從原本為370貝克/公斤改為600貝克/公斤),我們的大眾媒體對福島核災的後續情況輕描淡寫或知而不報,卻對日本廉價航空來台拓展市場大肆宣傳,營造出「馬照跑、舞照跳」的太平盛世假象,加上日圓貶值,國人赴日旅遊人數於去年再創新高。
 
是因為我們長期以來對日本有著莫名好感嗎?所以我們很難接受日本對福島核災簡直束手無策;是因為我們覺得核災遠在天邊、與己無涉,所以渾然不覺核一核二距離台北車站不過20公里?20公里正是福島核災的完全撤離區。
 
何其可悲又何其可嘆,福島成了吾人三省吾身的一面鏡子。由於福島,我們見識到核災的不可收拾,領悟到核能安全只是神話。「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反核旗四處飄揚,彷彿我們已經參與了歷史。
 
不。其實我們還應該一起創造歷史。
 
基金會投入反核運動已經超過了25年。當初的口號是:「只要孩子、不要核子」。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了,口號已經可以改為「只要孫子、不要核子」。
 
挫折沒有、意志卻越來越高昂,因為福島的例子,讓我們更清楚一路以來堅持反核廢核是義無反顧、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
 
以前述食物輻射相關議題來說,我們從福島核災之後就一直持續監督。2012年7月,得知衛生署(現在的衛生福利部)打算放寬標準,我們立即結合其他民間團體及跨藍綠民意代表展開阻擋行動,三個月後促使該署中止此項草案。同年10月,在不斷要求食品輻射資訊公開行動的壓力下,衛福單位終於開始於每週公佈的檢測結果中加入「檢出件數、輻射檢出種類及數值」等項目。
 
此外,2013年1月19日「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正式成立後,隨即在2月展開「希望之島為愛反核」的活動,於台南及高雄放映「希望之國」電影,同時也舉辦以親子為主的系列活動,包括反核插畫作品巡迴展,輻射地圖打卡教學及輻射食品上餐桌等講座。
 
當然,每一次的反核遊行,更是不容缺席。因為每一次的遊行,都是一次決心的宣示、每一次的遊行,就是一次民意的表達。
 
還記得去年的遊行,全台有超過20萬人上街,創下反核運動的高潮。有這麼多人上街,就代表運動成功了、任務圓滿了?恰恰相反。每年到了接近福島事件周年的日子,我告訴自己:雖然一年下來已經做了這麼多相關的事,但我還是要上街,因為我清楚知道:核災不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我更清楚知道:核災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從福島的慘痛教訓我們可以知道:就算核災發生了,各方相關利益團體依然可以繼續說謊、繼續掩蓋、繼續玩弄。何其不幸,我們活在有核電的時代,又何其有幸,20多年來,我們始終沒有放棄。
 
反核之路何其漫長,且讓我們繼續同行。讓我們畢其功於一役,在中日甲午戰爭120年後的又一個甲午年,徹底的終結核四、徹底的將因戰爭而來的核電,驅離台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