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的當下就是改變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凱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第一次擔任廢核遊行隊伍的志工組長,有些焦慮,直到前一天還在沙盤推演如何將人手分派到需要幫忙的地方,不料當天大雨卻讓我還沒出發,手上救星小抄就已被淋個稀爛。
 
中午時分抵達東區頂好廣場,將四五組志工陸續分配到執勤點後,參加遊行的人潮開始湧現,但卻還塞不滿只封了一線道的忠孝東路,望著大雨,心想今年台北遊行人數是否會不如預期呢?然而,讓我重新燃起希望的是,那現場一群無畏孩子可能受的風寒與不耐煩,推著做足防水措施嬰兒車的父母。
 
遊行隊伍準時於三點出發,我人走在隊伍最前頭控制著前導車和遊行的速度,一路上受到警察先生從旁的不少協助,讓新手的我還算順利地掌握隊伍情況,而且根據隊伍最後面的同事說,出發後一小時還有好多人從騎樓或商店湧出加入隊伍。行至後段雖然略顯慌亂,最後我們依然安全抵達凱道。當大會宣布參與親子藝文(頂好)大隊這條路線的人數高達3萬人時,在雨下成這樣的周六下午,這個數字真讓人想痛哭流涕。
 
任務結束後,我留在凱道看晚會。雨一直的下,現場人數從數萬人慢慢減少到四五千人,最後散場時約有兩千人。雖然氣溫只有14度,但有929的歌聲、有張懸的感性發言、有陳明章的家鄉聲音,更重要的是有這麼多一起堅定地待到最後的大家,這一刻令我好有感觸。
 
幾年來幾次在凱道的日子浮上腦海,感覺今年總統府前的拒馬又更加厚實堅固了。未來的挑戰將更為艱鉅,我們要更努力,讓高牆內的人聽到我們的聲音。
 
行動的當下就是改變,下一戰,燃料棒,還需要大家再站出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