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親子齊上街 向核電說NO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308全台廢核大遊行13萬人上街頭,在福島核災三週年前,再次集結表達不要核電廠的民意!遊行當天,北中南三地天氣截然不同,台北冒雨遊行,高雄則陽光普照,台中則是遊行至一半下起大雨!

台中廢核同步開花

農曆年前,台中反核夥伴仍在猶豫是否要單獨舉辦或是北上參與遊行壯大聲勢。最終在年後籌備會上敲定台中同步號召,由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擔起行動總召,並加入廢核排字構想,擬定308之前幾場記者會的時程,接著就是每週二晚上在默契咖啡的例行籌備,回報工作進度和商議各種狀況的處理方式。

整個過程,要特別感謝默契咖啡的老闆Denis,從廢核排字構想策畫到執行,台中核影展串連宣傳,所有文宣貼紙旗幟的視覺設計,招募不核作排字大隊及聯繫攝影志工及空拍團隊,扛下了今年最繁重的工作。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原本就負責的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廢核基金的帳務工作,因此今年認領服務台及遊行現場募款工作,同時也要號召中台灣的家庭參加親子大隊。

廢核活動一波接一波

2/14情人節兼元宵節當天,台北、台中NGO不約而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遊行訊息;2/15大墩文化中心的核電影影展由《若無其事的寧靜》一片揭開序曲;2/23楊斯棓醫師進行「為核,要你走出來」講座;2/25邀請本會前秘書長黃嘉琳暢談「日本輻射食品」的諸多風險;2/27於市民廣場召開記者會,宣布變更遊行路線及烏克麗麗彈唱《不核作》反核歌曲。

3/1核電影影展播放揭露福島孩童因核災遭受健康影響的《A2-B-C》影片;3/5與作家劉黎兒至台電營業處抨擊台灣輻射背景值過高;3/7號召親子到市民廣場為遊行進行最後一波宣傳,志工們更於當天下午緊鑼密鼓製作遊行道具。

排字空拍  親子上街向核電說NO

遊行當天,等待出發時刻,我們帶領現場親子一同讀反核綠繪本及教唱「孩子的天空」歌曲,更在大開劇團的點子下,臨時加上摺船形帽的活動,上街頭的親子可以覺得好玩又有意思。

「萬人排字空拍 向核電說NO」排字行動是本次遊行中的最大亮點,當空拍的遙控直升機起飛環繞時,現場響起一片歡呼聲,透過事後的照片及鏡頭,我們看到的是草地大大的NO和民眾的決心。

在今年遊行隊伍中,再次見到許多親子一同上街的畫面。推娃娃車的、揹小孩的,騎腳踏車和直排輪的孩子,還有坐輪椅的阿婆也來參加,以及身上披著反核旗或廢核布條的毛小孩。

高中和大學生面孔的青年學子,也成為重要的反核力量,尤其在市府廣場上素人開講的高中生和大學生,不僅思路清晰且口條流暢。本會執委蔡妙鳳也上台以主婦身份分享廢核心聲,呼籲勿讓核四運轉,福島媽媽昌子更現身參與,表示不希望台灣受到像日本一樣的苦難。

最後,眾人在奇異恩典的歌聲中,圍圈為地球環境祈福,替台中308廢核行動畫上句點。

不是結束

誠如主持人一再強調的,這絕對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未來我們還要持續為即將到來的核四試運轉攻防,我們還要繼續讓更多公民了解核電風險與核災代價,持續奮鬥下去,直到非核家園實現的那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