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位守護食材與土地的志工媽媽

您在這裡

作者
小青蛙/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我媽媽是位很資深的志工,一開始在主婦聯盟基金會綠人組擔任解說員,聽說後來要生寶寶(也就是我啦),就開始很注意吃甚麼東西比較安全,甚至關心食物生產是不是會影響環境?

因為這幾年一直爆出奇奇怪怪的食安問題,所以媽媽她們又聯手推動「綠食育」,說:「這都是為了你們好!」大家可能會好奇,那平常我家怎麼買東西或吃東西,就讓我來分享一下好了。

食材過三關

「民以食為天」,平常我們家烹煮的食材,大都由媽媽來購買,阿嬤來煮。

它們要通過幾個關卡,第一關是「有沒有新鮮」,這是每位媽媽都會注意的。不光是注意製造日期喔,最重要的是看標籤上所列出的成份,是不是有很多的添加物。

小時候, 媽媽都不太允許我們吃零食, 因為我的皮膚容易過敏,她都說:「很多零食添加色素、香精,容易讓你的皮膚癢癢不好受。」想到我那時常常癢到不小心抓破皮,所以多多少少就忍耐一下吧。

想不到我弟弟更絕了,他如果在學校吃了可樂糖或是小果凍,回家馬上被媽媽發現耶!我還以為我媽有甚麼通天本領,想不到她淡淡的說:「你注意看,只要他吃了比較不好的零食,臉上或背上就會起疹子。」哇塞,屢試不爽呢!

可憐我那弟弟只好每次要吃之前,就乖乖的跑來請大人念成份給他聽,只要超過三種色素、香精或是聽不懂的成份,就毅然決然地放棄了!

再來「是不是安全種植的?」,因為大家喜歡又大又漂亮的菜,所以使用很多化肥和農藥,媽媽曾給我看過農民在溫室裡噴藥,結果來不及跑出來的小雞就死掉了,超可憐!這樣農夫不也是很危險嗎?所以,即使有些看起來醜醜的青菜,媽媽依然勸我們,「這種比較安全,我們要支持這樣的農夫喔!」。

第三關是「本土在地最好!」,媽媽甚至希望從產地到餐桌的路程越短越好,所以我那綠手指爸爸就登場了。陽台用花盆種滿九層塔、番薯葉、空心菜及皇宮菜,冬天則是茼蒿、波菜和油菜,不時還有自己發出來的小番茄。早上煮麵時,缺什麼就到陽台剪一剪就好,況且我和弟弟都會煎九層塔蛋呢!

另外,用甚麼東西裝吃的東西也很重要。有時,我早上煎好全麥餅皮想偷懶用塑膠袋裝著出門,媽媽眼睛就瞟過來:「小心塑化劑……」。好啦,用不銹鋼便當裝總可以吧

戶外體驗無價

至於放假時間呢,「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全家常跑去戶外體驗。例如有次到彰化社頭的自然田,撿福壽螺、拔雜草,觀察各式各樣的生物,像青蛙、蝗蟲、蟋蟀,甚至還看過一窩鳥蛋,因為這裡是不施肥、不灑農藥、不追求產量的耕種方式。

很感謝當初提供這塊田的阿榮伯阿公,讓原本很少吃糙米飯的我,後來可以一餐吃兩碗飯,我媽說這樣可以提高糧食自給率(太高深了),而且逢年過節或是新店開張,我家一律送自產自銷的米當禮物,真是太會省了。

小小志工收穫大

雖然有人說:「去做甚麼志工,浪費時間啦!」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到主婦聯盟當志工能夠增廣見聞,也可以照顧我們生活的環境,而且在過程中,還會認識更多的好朋友(我就多了很多的阿姨耶),真是一舉數得。大家常說我是主婦聯盟的小小志工,希望我以後還能幫上更多事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