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綠色經濟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今年台灣首富換人,王雪紅取代郭台銘,而女性在經濟活動參與力上,已非配角而成主角。

她經濟重視女性觀點

在經濟參與上,台灣女性經濟戶長增加,顯示女性隨著教育程度提升,投入就業市場機會增多,經濟自主能力相對提高。現有很多針對女性的產品設計、行銷及服務。

經濟學家羅伯生(J. Robertson)1985年提出兩種類型的經濟:一是過度擴張主義者的「他經濟」(HE-economy),一是健全、人道且符合生態的「她經濟」(SHE-economy),表示女性有些特質非常明顯。

迎合世界綠色潮流,女性投入再生產品的設計,汲汲於開發新產品。為對於已擁有太多東西的人,女性提醒要為環境負擔達到簡、減、剪的「減分哲學」,生活簡單,物質消耗減少,減掉不必要的消費。

綠色潮流帶動綠色經濟發展

個人需求要跟環境結合,綠色經濟要與生活、生產、生態結合,這就是永續的精神。綠色經濟可以看大,也可以看小。若是擁有生產力的經營團隊,在產品設計時,就將減少材料,降低能源使用,生產過程沒有產生污染,產品用完要丟棄時,都不會造成環境負擔。這要很棒的團隊才可以完成的任務。團隊領導人的企圖心也很重要,對環境有責任,願意做對的事,支持經濟力朝向綠色目標。

在綠色經濟成為主流時,台灣自行車銷售到全球。減少開車,上班上學走路機會增加,讓運動鞋或休閒鞋異軍突起。綠建築是興建廠房的重要指標,近幾年推出的房屋建案,大打綠色潮流牌。

經常性消費的電燈、冷氣、電視、電腦,省能節電是必要條件。二手的書店、服飾店、皮包店、手機店林立,讓資源可再流通。像是保特瓶回收再製的保暖毯、衣物,市面上也有銷售,雖還不普及,但有科技業投入研發。再生紙和再生衛生紙,目前市面上都可以購買得到。

公平交易顧及生產者合理利潤

女性從生活出發,從消費端影響生產端。環境和經濟可以並存,不是為了環境,就不要經濟,而是改變消費態度和觀念,鼓勵更多女性表達自己的意願,來影響經濟。女性消費力逐漸提高,以女性對產品的要求,讓廠商生產健康、安全、又環保的產品,善待女人,也善待環境。

從環境保護中開發一條綠色消費的路,雖然產品加上環保成本,售價略高,但若有計畫性購買,而不是貪便宜,買了不需要的數量,總體來說,並不會增加家庭的消費支出。食用和使用乾淨土地和環境生產的物品,減少醫藥費用支出和災難發生,這些成本都是值得的。多花些小錢,卻不會帶來大問題的支出,大家共同護持環境,就減少災難。

綠色經濟也會讓人民幸福,因為不剝削別人的生產利潤,讓生產者賺到應得的合理利潤,公平交易的精神,讓社會更祥和。實行綠色經濟,不但對環境有使命,也疼惜社會!女性願意消費合理,期望經濟朝向更有人性化的計算,而不是只有金錢數字而已!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4期會訊(2011.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