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衛生紙運動之二:舞動綠色森命力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從不讓一棵樹倒下的書本,到不砍樹的再生衛生紙;從「走上街頭為森林請命」的1980年代,到2011世界森林年,主張「愛護森林就從擦屁股開始」,基金會的再生衛生紙運動不曾停歇。

衛生紙屬於一次性消耗品,使用原木紙漿製造的衛生紙,奢侈消耗寶貴的森林資源,不符合「資源循環」理念。我們仍不斷呼籲:

若每個家庭能將廁所裡的用紙換為「100%再生紙漿製造」衛生紙,就可以減少對森林的消耗。這個簡單的轉變需要全民動員,除了民眾改變消費思維,政府與企業界也應展開行動。

基金會於2010年接受正隆公司贊助,辦理推廣再生衛生紙的環境教育活動,共計舉辦五梯次從遊戲中學習的「虎山自然步道環境教育營」、進行消費者對再生衛生紙的認知度問卷調查124份,並舉辦「舞動綠色森命力~再生衛生紙產業、政策與環境座談會」。透過這些活動對大眾進行推廣,也開啟不同團體間對話的契機。

虎山自然步道環境教育營

北市近郊的世外桃源-虎山步道保有天然低海拔闊葉林生態與平易近人的步道設施,是最佳的自然環境教室。學員由步道入山口出發後,沿途由領隊講解虎山自然生態,並到五個關卡進行自然遊戲。

虎山的森林覆蓋良好,孕育清澈水源,因此第一、二關設計水的遊戲。第一關透過「表面張力」實驗,使學童了解生活中使用的清潔劑會破壞水的表面張力,影響水中生物及濱岸生態。第二關觀察溪流環境,動手自製濾水器,使小朋友了解天然溪流有自淨與保護水源的功能。第三關是透過自然中的數理遊戲,教小朋友對樹葉進行分類,並估算虎山的相思樹林可以製造多少的紙張。第四關則是透過視覺、嗅覺與觸覺觀察植物葉片,讓小朋友發揮偵探眼力,在茫茫樹海中辨認山黃麻、水同木、構樹、紅楠、白匏子等原生樹種。第五關透過手抄紙示範講解造紙過程,使學童了解生活用紙、紙類回收與森林環境的關聯。

五梯次活動對象包括一般大眾、三之三文教機構、單親協會及家扶基金會等不同群體的孩子,經過一個上午在自然環境中學習,了解到維護森林環境的重要,並且透過使用「再生衛生紙」這樣簡單的舉動,就可以保護森林。小朋友雖然疲憊卻收穫滿滿,各個踏著輕快的步伐回家去。

舞動綠色森命力座談會

2011年三月初,基金會舉辦座談會,邀集產官學界共同探討再生衛生紙與保護森林,及相關產業問題。董事長陳曼麗說明主婦聯盟對於再生衛生紙的理念與運動經驗,呼籲民眾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

台北科技大學陳春山教授建議企業透過社會責任策略,建立永續的發展模式,像是研發友善環境的產品,就是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做法。

正隆公司總經理蔡東和則表示正隆除研發再生衛生紙等環保產品外,也願意積極參與民間與政府對綠色消費的推動工作。

環保署管考處李金靖簡任技正則由環保標章談起,建議業者與通路應投入研發環保商品,提升綠色消費意識,環保署也鼓勵綠色產品上架,讓民眾能有更環保的消費選擇。

座談會中各個團體及參與人想要傳遞的共同訴求就是期望透過各界努力,以合作模式推廣再生衛生紙,提升台灣民眾接受度與市場普及率,對保育世界森林貢獻一份心力。

以行動響應「世界森林年」

聯合國對2011世界森林年的訴求為:「提高人們對各類森林的保護、可持續經營和可持續發展意識,激勵人們共同努力,採取保護森林的行動」。

基金會長期推廣再生衛生紙運動,面對未來的環境挑戰,我們仍然要持續關注人類對森林資源的影響,呼籲所有人以消費行為一同響應,與世界同步守護我們的環境。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4期會訊(2011.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