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衛生紙運動之一:述再生紙推動歷程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世界人口越來越多,在1900年時約有16億人,現在已經超過65億人了,人口增加約四倍。世界真是越來越擠,每個人的生活空間越來越小,資源也會越來越不夠使用。物資少,價格會上揚,一般人就負擔不起了。

有反省力的人開始檢討人類應該對地球負起責任,而不要一直消耗瀕危的地球。地球資源要循環使用,才能使每個人都有所使用。以前台灣人說要勤儉持家,面對資源的耗竭危機,很多人開始追求反璞歸真,儘量成為消費低的生活形態。

資源已經不能再揮霍,能循環者,必循環也!在1970年代,國際上積極鼓吹4R:Refuse (拒絕使用)、Reduce(減少使用)、Reuse(重複使用)、Recycle(回收);後來又加上一個Regenerate (再製),變成5R。

5R讓資源減少浪費再循環

台灣雖然沒有加入聯合國,但在1987年解除戒嚴後,民間參與活力充沛,不斷希望能積極表現成為國際社會好公民。民間引入大量的綠色思潮,尤其原來預知的環境問題一直出現,使得國人再不認真面對已經不行了。在初期是由「搶救森林運動」開始,希望阻斷上山偷偷砍樹的山老鼠份子,國家也不要放水,縱容非法的砍伐行為,破壞水土。

環保團體除了共同的搶救行動外,主婦聯盟開始發起從生活中也可以保護樹木的方式。每天大家都要讀書寫字,如果我們的書本、筆記本、作業本都是再生紙做的,那麼,民間已經回收八成的紙張,就可以有通路,用來製作再生紙,也就不必一直砍樹來做紙。這個觀念符合世界潮流,又能減低一直砍樹的行為,於是發起「再生紙運動」。一方面串連作家用再生紙來印刷他們的作品,「這一本書沒有一棵樹因它而倒下」、「本書使用再生紙印刷」,當時有超過100位作家響應,感動很多人支持使用再生紙;另一方面遊說廠商生產再生紙,讓消費者可以親近使用。

經過主婦聯盟大力推動,市場使用率仍不是太高。永豐餘造紙公司的經理就曾跟我們說:「我們公司生產ㄧ天,就夠你們推動一年了。」可見市場上再生紙仍是微量!但是我們認為目標對了,就應該勇往直前,來做對的事。主婦聯盟的推動者明瞭,再生紙最大的障礙,就是價格,價格高,大家就不想買,所以倡議為環境保護付出高一點的價格,好像只能是道德勸說。

為使最大的買方「政府」也能支持綠色產品,在1998年「政府採購法」制訂時,在第96條通過:「機關得於招標文件中,規定優先採購取得政府認可之環境保護標章使用許可,而其效能相同或相似之產品,並得允許百分之十以下之價差。」這為綠色產品找出路,以免阻斷通路。

在企業生產端,我們大力提出「產品的外部成本」和「綠色會計帳」。由於企業在計算成本時,往往只計算內部成本,忽略外部成本,以致外部成本都由社會大眾來承擔,如是驚人的環境成本由社會負擔,則企業賺錢越多,社會負擔也越高,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此外,則是提出「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要時時檢視,利潤取之於社會,有沒有盡到社會的責任,如果企業把污染留給社會負擔,那麼,這個企業就是昧著良心賺錢。

紙文明再生的時代

在個人消費方面,也要用心來關心。當氣候開始劇烈變化,很多人都知道要保護樹木了。希望樹根能牢牢抓住土地,不要讓泥土亂跑,形成土石流。另外在都市地區,有多一點樹,可以產生淨化空氣的作用,都市空氣品質會好很多。所以公園要有樹木,空地要綠美化,甚至道路兩旁也要多種樹,到處都要有樹。有些縣市政府還給樹木建立檔案編號,以防亂砍樹木;居民看到樹木不保,也會到處申訴,希望拯救樹木。愛樹人,無所不在。

對文明人來說,每天都會看書寫字,增進文化功夫能力。字是印在紙上,積字成文,積文成書。文明人用紙的機率很高,雖然現在電腦、電子書,可以減少用紙,但很多人還是喜歡使用紙本,一親書卷芳澤。

文明人還有一個行為特色,就是上廁所一定要用衛生紙,來把屁屁擦乾淨。甚至有人在吃完東西後,也很習慣用紙巾來擦嘴擦手。面對生活,從早到晚,我們有沒有去計算過,我們ㄧ天到底要用多少紙呢?書桌文化紙、廁所衛生紙、餐桌餐巾紙加在一起,每天使用量都會超過數十張。

有人擔心:回收紙張做成再生紙,不夠衛生。我們知道:紙類回收時,台灣人不會把沾到便便、鼻涕的紙拿來回收的。回收紙送到工廠後,經過打散、漂洗、上百度高溫消毒,把濕的原料做成乾燥的紙,細菌大概都無法生存了。

每天都要愛惜用紙

其實,從樹木加工製作紙張,還不是會有很多雜物在樹木裡?所以製做紙漿的工廠,都有一股異味飄出來,廢水還會污染河川。能使用再生紙,減除製作原漿的污染,還是很環保的行動。天生萬物都有它的功能,能珍惜紙張,也是我們的福份累積。對於再生紙,越做纖維越短,當纖維變短時,把它們拿去做廁所用紙,用完了,進入馬桶,紙的生命就此一了百了。

世界資源,越來越不足,珍惜資源,物盡其用,好像是我們現代人的功課。這個功課,我們的祖先曾經教過我們,只是有一段時間,我們忘記了。值此環境問題惡化,我們重新拾回祖先勤儉惜福的教誨,發現世界真是循環生生相惜的。

在觀念調整後,很多人開始去選擇再生紙。社會開始進化,目前再生紙的製造商包括台灣兩大廠牌:「永豐餘」和「正隆」。通路就有很多了,不論消費者在「軍公教福利中心」、「超市賣場」、「主婦聯盟」都可以買得到,網路直接訂購也可以。在辦公室,使用再生影印紙;印文宣書籍,用再生印刷紙。廁所裡,提供再生衛生紙。餐桌上,請大家自己帶手帕,不再使用餐巾紙。用自己的手帕,還可以秀出個人的品味,喜好的顏色。我喜歡看日本人使用手帕,經常是講究又優雅的。台灣由於潮濕多汗,我經常看到有人喜歡用小毛巾式的手卷。

每個人要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的管理工作。每天洗澡時,順便把手帕、手絹、小毛巾洗一洗,放在通風處,很快就乾了。這樣就真的可以不用免洗紙巾了。以前讀書時,老師常會檢查學生,有沒有自己帶手帕上學?洗完手後,可以用手帕擦擦手,流汗了,可以用手帕擦擦汗。現在大家多多使用手帕,可以減少紙巾、面紙、衛生紙的使用了。

地球的大問題,需要很多小努力,才可以成就好事情。使用紙的態度和方式,可以降低用量。節省多一點紙張下來,就可減少砍樹!這是一個愛護地球的時代,需要從小處做起的運動,為地球,也是為自己!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4期會訊(2011.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