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也環保:一場環保宴席

您在這裡

作者
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顧問

 

婚禮到底是什麼?

從確定將要辦一場婚禮開始,就沒停過的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婚姻代表未來,婚禮是守護未來的見證」這,就是我們的結論!!

既然已確認,結婚是因為相信有未來、想要創造未來、延續未來,很多事情情就變得再自然也不過;而說要辦環保婚禮,也就感覺多此一舉,因為,婚禮本來就不應該傷害未來,在婚禮上關心環境是理所當然的基本條件,不是刻意、額外的作為。

身為走上不歸路的新人,對於婚禮的意義和婚姻的未來性,我們已經想得非常透徹,然而,婚禮賓客呢? 那些前來祝福新人未來的人,難道他們不知道,來參加婚禮代表他們認同有未來、是承諾未來的見證人、也是守護未來的一份子?

因此,2011.2.12的這場婚禮,規畫了兩個層面,一個是新人呈現婚禮本來就應有的樣貌,另一個任務,就是希望賓客了解出席婚禮的責任,要求他們對所給的祝福負責。

首先,婚禮應有的樣貌,從吃開始

大家談到環保婚禮,總是會想得太複雜,殊不知,宴席所用的許多海鮮食材,是破壞環境最明顯的,而要守護環境,只要換個食材就好,不用多花錢又簡單!!因此,這場婚禮,在參考國際、國內各項海鮮指南之後,共列出五樣婚宴不吃:

  1. 魚翅 : 就因為亞洲人吃魚翅,鯊魚幾乎面臨絕種,停止吃囤積許多海洋毒素的鯊魚鰭-魚翅,從自身到大環境都可改善。
  2. 海參:因為亞洲宴席迷思,能清潔海底又容易捕抓的海參,就這樣抓的一條也不剩了。
  3. 生魚片(大魚):繁殖慢的鮪魚、鱈魚、鮭魚…,在我們的過量消費下,已經如熊貓般珍貴了。
  4. 魚子醬/吻仔魚:吻仔魚是台灣沿海200多種魚的小時後,加上魚子醬,海洋的延續從小就被抹滅。
  5. 蝦:養殖蝦多用藥劑,不僅損害我們健康,也讓養殖場周遭的紅樹林等環境慘遭汙染。

雖然剛開始飯店對於這些要求有點不知所措,但後來連主廚都很有興趣知道這些訊息,而且,少了昂貴但不吃不會怎樣的食材,婚宴菜色變的更誘人,大家都稱讚! 婚宴的錢,總算花的有意義又有價值了!

再來,婚禮的關鍵,賓客參與

新人已經想清楚未來,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那些從未謀面的爸媽友人們,他們知道為什麼要來參加婚禮嗎? 因此,在這個龐大且長輩佔70%的婚禮當中,我們不能只是做,訊息的傳遞和說故事反而更顯重要,因此:

1st:行動 Action – 吃對海鮮,不吃掉海洋

除了菜色選擇,特別製作了充滿感情的菜單卡,裡面包含五不吃食材的原因,以及五則關於海洋環境的省思小語,讓賓客清楚知道,吃對海鮮、改善未來就是這麼簡單;婚宴上,大家對於這樣的菜單說明桌卡,回應非常好,而被帶走的菜單卡,還可繼續去影響更多人!!

2nd:未來,多想一點

既然謝卡、禮金卡不得不做,那不如善加利用,因此,謝卡上表達了新人對未來的擔憂和期待,也說明婚姻和婚禮在守護未來上的重要性,希望謝卡不再是看過就丟的照片。

3rd:未來,一起負責

有什麼比每個人都守護一塊濕地更能代表婚姻中的擁有未來呢? 因此,加入濁水溪口溼地認股行動,我們為每位賓客認購半股(50cm*cm溼地),並附上磁鐵認股證明+說明包裝,我們的感謝和賓客的祝福,一起在孕育生命的溼地上延續下去!!

插曲,「馬總統… 我們的未來呢?」

馬總統的蒞臨,是爸媽的安排,而新人們,本來是靜靜的旁聽,希望有機會獻上溼地認股小禮物,沒想到總統講一講,突然主動把麥克風遞給新人問說:「願不願意多生幾個小孩啊?」,基於婚禮不能說謊,新娘只好說:「環境美好的話,就考慮」;也因此,遞出小禮物時又繼續請求馬總統幫我們守護濁水溪口的那溼地,因為那是很重要的未來啊!

這個婚禮,接近千人,且賓客多為新人不認識的長輩,因此許多想法不能實現,像是無法採用電子喜帖,又例如喜餅,除了選購包裝較少的中式大餅,無法請每人自備提袋或是再利用家中囤積過多的紙袋;然而,也因為這樣,有了許多傳遞訊息給更多不同人的契機。

如同許多新人的擔心,當初怕爸媽反對,因此除了菜單的擬訂,新人並沒有特別說明其他婚禮設計,然而當天爸媽忙於招呼友人,對新人們有點異常的作為並無反應,而事後賓客們的一致讚賞,讓爸媽們更加滿意,果然,對的事情做就是了!

選對婚禮菜色、善用婚禮資源,要步入未來的新人們,沒道理不做!!

支持新人守護未來、不死守傳統婚禮,未來/現在身為母親的主婦們,更是應該要做到啊!!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4期會訊(2011.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