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讓我們瞭解核武與核能是一體兩面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夏天就快到了,許多人都曉得什麼是「比基尼」(Bikini)泳裝,但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套泳裝的發明與核爆有關。是的,你沒有看錯!確實,就是二戰時造成廣島、長崎進二十萬人死亡的原子彈爆炸那個核爆。

比基尼泳裝誕生在法國巴黎,1946年7月5日促成她問世的泳裝設計師路易‧雷亞爾將這套兩件式泳裝命名為Bikini,希望他所設計的泳裝能像在當年美國在比基尼環礁(位於馬紹爾群島的)的核爆試驗一樣,帶來「爆炸性」效應。

從某方面來說,核試爆帶給世人無比震撼,也仿若謬思女神帶給巴黎時尚界及美日電影工業不少靈感。美國在1946及1954年總共於比基尼環礁進行的三場核試爆,1954年美國發表電影「發現原子怪獸」,該年日本也推出電影「酷斯拉」。然而,對另一群人來說,比基尼核試爆卻如死神召喚。日本漁船「第五福龍丸」由於正位於試爆海域因而受到嚴重輻射,船員全被診斷出罹患「急性放射能症」,其中一位也在治療半年後過世。「第五福龍丸」事件導致日本民眾及全世界開始串連反核試爆,全世界收到署名連署的有六億人之多,日本國內也有三千多萬人連署,廣島更舉辦第一屆原水爆禁止世界大會。

但不幸地是,日本政府並未與民眾站在一起,反而贊成美國所提的「核能和平使用」之說,締結日美核能研究協定,接受美國提供鈾及兩座原子爐。日本可以說,自此徹底遺忘了自己是原爆受害國,是最有權力反對核武、核能風險的國家,直到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發生後,政府仍舊不斷隱瞞癌症、新生兒異常或其他重大疾病明顯人數大幅增加的事實,忽略人民因輻射線造成的傷害。

倘若從日本戰後歷史來看原子彈及核能對日本人的影響,就會發現,「核能使用」聽起來中性無害的字,早已對日本人民造成極大的災害,而且還有更多被政府隱蔽的事實。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歷史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讓人們不要重蹈覆轍,但可惜人們總是無法記取歷史的教訓」。核武的使用導致廣島與長崎出現沒有醫療、也沒有救濟,貧民化的核爆受害者。此外,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仍有負面健康影響,三年前福島核災發生後,當地兒童不斷傳出甲狀腺病變,心臟病死亡也增加,甚至傳出福島孕婦產出畸形兒以及因恐懼而升高的墮胎潮。這一切,都是「原子力」(核電)出現在人類歷史上的事實,只是我們因為無法處理,而選擇不面對、選擇片面相信它的好處,並忽略自己沒有能耐承擔風險的事實。此外,正因為沒有任何人有能力負責,所以日本政府與美國政府只能自欺欺人地假裝看不見這些受輻射傷害的災民,甚至以軍事機密鎖住真相,如此態度也瓦解凝聚社會關係的人際互信。

台灣東亞歷史資源交流協會所組成的核電讀書會,從核能在日本戰後的發展談起,讓我們更清楚知道核武與核能是一體兩面,既然核武會帶來毀滅,宣稱「和平使用」、「不可缺少」的核能,也同樣會造成災害。

目前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教室展出「被拋棄的福島與輻射線秘密」歷史照片圖片展,展期至5月16日(五)上午。歡迎大家來電(04-2375-5234)預約參觀,暫時跳脫台灣,從鄰國日本來思考核能發展與人類永續生存的議題!

 

 

 

 

 

參考資料:

  1. 台灣東亞歷史資源交流協會
  2. 棄民與被隱蔽的歷史1945-1960
  3. 棄民與被隱蔽的歷史1960-2013
  4. 福島核災後來台避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