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裡的食安問題

您在這裡

作者
林子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4年4月29日全台灣正因反核運動滿城風雨,《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這個將全面且深刻影響各項台灣產業及民眾生活的重大政策,卻再度上演程序黑箱。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偷襲宣佈經濟委員會通過草案前三條條文。自由經濟示範區為馬政府不斷宣揚以台灣貿易自由化來提昇經濟的美夢,但其草案短短兩條法案卻將台灣食安體系撕開缺口。

第四十一條對廠商進口國外食品原料大開方便之門,免簽證、免核准,還允許在示範區內進行簡單加工。對於令 人疑慮的中國食品原料,也在在第四十二條明文開放進口、簡單加工。我們不知自經區能否帶來GDP高成長,卻可知大舉鬆綁中國及外國食品原料進口,將對台灣食安產生衝擊。特別是盲目追求與中國的貿易開放,卻忽視雙方食安風險巨大落差,將在自經區中徹底爆發。

首先,區內廠商可進口外國原料進行簡單加工,縱使食安單位列管原料不得內銷,但卻開放部份加工產品內銷,如中國花生不准進口,加工成花生醬就可銷入國內。雖經濟部一再解釋自經區的「境內關外」模式,將和所有進口食品一樣,都仍依循食品進口相關規範,接受海關及食藥署嚴格把關。

然而,去年食用油風暴,不肖廠商進口歐美工業用的橄欖渣油,加工為食用橄欖油,海關與食藥署在抽查驗人力都捉襟見肘,任由上千公噸的含有毒物質橄欖油流入台灣。橄欖油正是可內銷的加工食品項目。不只橄欖油,包含鳳梨酥、人造奶油、花生醬、可可粉,都讓不肖廠商有機可趁,大舉進口成本低廉、品質低劣的原料進行加工,進而內銷。

再者,自經區將開放「前店後廠」模式,意指廠商可將原料運到示範區外工廠進行加工,再運回。如此難保不出現初級農產品走私的行徑。

雖農委會宣稱將透過電子帳冊等方式嚴密掌握,但農委會真能掌握一瓶花生醬要用多少花生?能確信不會有未加工的花生偷偷流出示範區?

以乾香菇為例,近兩年市面上有高達四成為中國走私品。更遑論高度防疫風險畜產品、牛豬肉品,和不易查驗的含農藥蔬果類等,實在令人難以安心。

綜上所述,我們誠摯呼籲急求經濟萬靈丹的馬政府:

一、食品安全為人民根本生存權,絕不可漠視。在完成全食品追溯系統,並完成強化邊境管理機制前,不可通過自經區條例。

二、拒絕盲目追求食品產業獲利,政府應著力發展台灣在地食材原料生產與加工,不但降低食品加工風險,更可建立友善土地與人身健康的食品生產系統。

不黑箱只是最起碼的要求,食安優先才是政府需要念茲在茲的,而這都不是一昧標榜經濟至上、加工獲利可以達到的。

原文刊載於2014/05/02蘋果日報即時論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