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油品事件的挑戰與轉機

您在這裡

作者
康椒媛/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隨著台灣社會的食品安全意識提高,社員也越關注合作社生活材的問題,本文以順丁烯二酸及大統油品混充事件為例,說明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如何以共同營運的精神,展開社內省思與行動,共同實現生活的其他可能。

第一步:自主檢視

二○一三年十月發生的「大統油品」混充事件,本社隨即發起「合作社油品檢視計畫」,自主全面清查了社內油品及含油產品共六十餘件產品,清查結果出現了第一個挑戰:

合作社供應的食用油產品均未發現問題,但在檢視進口原料油時發現,目前與合作社配合的中小型油廠沒有單獨進口原料油的能力,因此基於安全的考量,未來將以台灣可以生產加工的油品作為調合油調整的基礎。

因此合作社起而發動三件事:一、政府應訂定食用油國家標準,凡使用的原料均應詳實標示;二、提高油脂的自給率,如自製豬油、政府應該鼓勵休耕稻田轉作油料作物與設置社區型榨油店舖;三、規範種籽榨油前的衛生條件,油籽原料的品質、採收至運輸的過程都會影響製油的品質。

第二步:檢視問題來源

不論是二○一三年五月的順丁烯二酸事件還是十月的大統油品混充事件,合作社的第一個動作是檢討,全面清查,持續追蹤並繼續檢討。市場型態的改變所造成的成本競賽─滿足通路商足夠的毛利,且面對市場上價格的競爭,業者想盡辦法降低製作成本。油品事件背後最大的問題,在於誠信,對於民眾原本的認知造成恐慌。因此,主婦聯盟合作社遇到的第二個挑戰:

食品安全或否,已關係到誠信,例如非食品添加物順丁烯二酸─工業原料混入食品這類的「未知問題防範」,在人體發生毒性之前,已確知的是,食品道德已經發生質變,這才是毒害生命的主要根源。

即使衛生署訂立詳盡的標準檢驗方法,也無法羅列所有的未知問題,若無法從源頭控管,合作社應如何選擇誠信的生產者?以名記豆花為例,在順丁烯二酸事件之後,由於作為凝固劑成分之一的地瓜粉原料來源控管不易,豆花恢復供應遇到困難。但基於社員一再地表達需求,名記嘗試使用主婦聯盟合作社供應的章俊源台灣地瓜粉,這才試作成功且通過檢驗。

第三步:信任的合作關係

二○○四年,在亞細亞姊妹會中共同承諾的第八原則─創造替代性社會,強定這是一個接納多元價值的社會,社員可以自己的生活為主體,透過自由意志實現生活領域的各種事務,體現「從事生產的消費者」的力量。

因此,當遭遇到意料之外的變化,例如生活材質量改變的風險,因為參與生產,所以我們更了解也更為願意支持生產者,共同面對這樣的時刻,就像處在生命的低潮時,家人朋友是後援也是啦啦隊。所以第三個挑戰:

主婦聯盟合作社與社員的關係,合作社是社員共同組成的家,也許裡面有許多連社員自己也未看見的問題,也唯有在這個時刻,我們有機會共同將家裡整理好。

共同面對的力量,讓合作社的聯內與聯外道路獲得修補,甚至新建。感謝我們一同走過,回家仔細看看,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