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厝邊的花婆婆-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儒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此計畫由中華電信基金會贊助,由本會與疼厝邊協會共同推出暑期綠繪本社區陪伴活動。】

2014年,由中華電信基金會居中牽線,讓本會與台南市基督教疼厝邊全人發展關顧協會合作,計畫於台南市永康區兒童關懷據點舉辦綠繪本陪伴活動,希望透過帶領繪本閱讀及動手實際操作的課程,協助社區的小朋友在課後之餘,能多用心觀察社區生活周遭事物、體驗自然環境的多樣奧妙。

本實驗計畫從2014年7月至8月,以帶領繪本閱讀及自然素材創作為課程主軸,最後一周將舉辦成果發表會,以小朋友及社區民眾為對象,進行花園廣場分享會或社區綠色市集等活動,讓綠色閱讀及社區行動能互相配合,將想法與理念化為實際行動。


2014年7月10日,熱呼呼的天氣,在台南市永康區巷子裡一座公寓的二樓,十幾位大小朋友和本會三位綠繪本老師,在七八台電風扇的圍繞之下,開始了暑假綠繪本的第一趟旅程。

首先是林勤文老師上場介紹主婦聯盟基金會,我們在做的工作呢,就是關心大家生活中的環境和飲食問題,其實跟大家一樣都是環保小小兵喔。

 

重頭戲上場了,綠芽老師帶來了第一本繪本-《花婆婆》。

繪本故事描述一位花婆婆在她是位小女孩的時候,她最想做的事就是旅行世界和住在海邊,不過她的爺爺曾經跟她說:希望妳能再做一件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那是什麼事呢?小女孩心中一直想爺爺說過的話。長大以後,她到世界各地遊歷,旅行到過很多地方,最後因為生病而住在海邊的一棟房子裡。

散步時她隨手灑下魯冰花的種子,而這個不經意的舉動,居然就實踐爺爺對她的期望,讓世界變得更美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最後壓軸上場的是BOW老師,她說啊,今天是大家第一次見面,我都還不認識大家呢,所以我們要來個自我介紹囉!那就請大家拿起筆畫出自己的樣子,寫下妳最想做的兩件事,以及一件能讓世界個美麗的事情。

在小孩的筆下,有人成為職棒選手張泰山,有人變成鮮豔的色塊,有人最想和朋友一起工作一起買房子,有人則希望能用演戲讓大家了解環保的重要,有人想成為誨人不倦的老師,也有人想成為道路救援的司機。

一本繪本和一張圖畫紙,我們認識每個充滿不同生活面貌的小朋友,也希望讓他們能更加認識自己,朝未來的自己邁進,真的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