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非基改更有力,生產消費串連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張雅雲/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劃部

1998年主婦聯盟推出台灣第一塊非基改豆腐,名豐豆腐成為主婦聯盟推動食品級非改豆製品的共同夥伴;2008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協同主婦聯盟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台大種子研究室組成無基改推動聯盟,遊說合作社的稻米生產者銀川永續農場,宣告成為台灣第一座無基改農區。

2014年無基改推動聯盟希望消費者也有意識拒買,農友拒用基改種子、不用除草劑,業者拒賣基改製品,主婦聯盟合作社也與彎腰市集合作策劃了「非基改布旗飄揚行動」,希望擴大非基改議題宣傳。在運動推進的過程中,我們意識到生產端和消費端的共同串連,已慢慢蘊釀出改變及捍衛糧食主權的力量。

支持非基改,豆陣來共學

2013年下半年由社員組成的搞非基解說小組開始加入名豐豆腐廠的解說行列,不只談名豐的豆腐製作,也談一群有理想沒作法的主婦如何說服名豐老闆黃孝誠展開台灣豆製品的食品革命。

在名豐生產現場,穿越一樓生產製作的廠房,原來食品級非基改黃豆是用冰水泡豆;工作人員是在超高溫下用棉紗布包製手工豆干;豆皮是利用加熱凝結的原理,一張一張拉起晾乾;豆子是黃老闆直接契作,採用休耕後栽種的黃豆;有別於散裝貨輪進口的基改豆(長途運輸要防腐防蟲,使用大量藥劑),食品級非基改黃豆在選種、栽種、採收、入倉、包裝、運輸出口,均有嚴格把關,食品級非基改黃豆在產地就以三層的牛皮紙袋包裝,以袋裝方式指定運送貨船的艙等來台,而名豐每批進口的豆子大約一個月就會用完。

名豐豆腐廠也猶如黃老闆個人修道場,他在自家頂樓設置屋頂菜園,菜園所需的堆肥就來自自家的豆渣,不同時節來訪,菜園也展現作物的節令。

黃老闆也會打趣說「是主婦聯盟騙我做非基改豆腐,我在這等了你們十幾年,下次不要讓我等這麼久了。」主婦聯盟從1998盛夏推出第一塊非基改板豆腐,超過15年的食品級非基改的堅持,如何讓餐桌前的消費者有感,最直接的方式應該還是回到產地,了解我們的豆製品、認識我們的生產者,也真實表達我們對生產者的感謝。

農友拒種,遊說市集農友加入無基改農區

為深化在台灣推動非基改議題之能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共同組成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從消費末端拒用拒食基改作物,到鼓勵生產前端農友拒種基改作物,推動台灣成為「無基改島」。

今年無基改推動聯盟也首次嘗試與彎腰市集合作,5月18日的彎腰市集,主婦盟合作社在市集現場印製非基改布旗,並由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到各攤說明,邀請農友加入,果真對環境友善栽種的農友也都願意支持非基改。日照有機農場的呂文志也提及,一般養殖業者可能不會注意到飼料裡的基改作物問題,飼料會用到的玉米和大豆就是基改作物的大宗。「我農場蛋雞吃的是有機豆渣,是來自製作有機豆漿的業者,我用雞蛋和對方換豆渣。」呂文志很自豪的分享。

店家拒賣、消費者拒買,非基改布旗飄揚行動

隨著主流媒體也有愈來愈多的基改議題報導,我們也發現有很多的店家願意自主告知,像是四海豆漿、永和豆漿有些地區性的店家會掛紅布條告知「本店使用非基改黃豆」,姑且不論業者是不是完全更換原料,但業者願意告知就是值得肯定。

在台大辛亥路校門口附近有一家泰山包子店,老闆也賣豆漿,有意思的是老闆主動告知他使用的是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而且還把揭發基改黑幕的《欺騙的種子》的封面放大作為店裡的非基改宣傳。

18日在彎腰市集的非基改布旗行動,也引發另一迴響,有些販售非基改豆漿的店舖和業者來攤位詢問「我們不是農友,但我們的店舖願意支持非基改」、「我是賣豆漿的,我們都選用食品級非基改的豆子,很需要這樣的非基改布旗。」當日提供彎腰市集午餐的「呷米共食廚房」,平日廚房供應的餐飲即是使用台灣本土原料,呷米開發使用本土大豆的南瓜豆奶、香蕉豆奶等,所以特別索取非基改布旗在店舖中懸掛。

來自農友、店家和消費者的鼓舞,主婦聯盟合作社和無基改推動聯盟成員已開始構思,除了農友可以取得布旗之外,一般消費者和店家可以如何參與非基改布旗飄揚行動。捍衛我們的糧食主權、確保國人的食用安全,非基改運動是一場和你我息息相關的生活革命,作為消費的一員,學習分辨、期待健康,我們一起大聲並堅定告訴前端的農友生產者和政府部門「我們支持非基改」。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