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與社會公義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

含瘦肉精美牛叩關在即。事件發展至今,馬政府意志之堅決,除非來克多巴胺這種「慢性傷害」的藥物神蹟似地、在近日出現了國人急性中毒致死的案例,不久的將來,國人的飲食環境,恐怕再也不是馬英九所保證「不吃不買就不會有事」的樂觀榮景。

1985年,美國禮來大藥廠(Eli Lilly and Company)研發上市氣喘擴張劑「來客多巴胺」(Ractopamine),因為藥效差,從1987年一直到1995年,從事了7年的動物實驗,希望為耗費鉅資精心研發、卻在氣喘病人身上效用不良的來客多巴胺尋找出路。實驗發現雖用量過高動物暴躁易怒並致死,但瘦肉比例變高。實驗掌握到的結果是,在動物宰殺前28天每天餵食萊克多巴胺,瘦肉比例增加且不會致死。1999年,美國FDA 核准使用在動物身上,但依據的僅是一百多篇禮來藥廠的實驗研究報告,而這些研究報告,並未做正式的學術出版。

沒有出版的研究報告,代表未經學術公開檢驗,為什麼美國FDA據此就核准動物使用來客多巴胺?是否有藥商支持的遊說團體強力施壓?種種僅只合理揣測,不得而知。但我們已經知道的是,來客多巴胺會造成以下四種人體危害:

  1. 心悸,心臟收縮較強烈,日久將造成心肌肥厚,心律不整,甚至造成心臟衰竭, 沒有心臟病史的健康成人也有致死的機率。
  2. 血糖升高。糖尿病患因胰島素分泌失常,無法有效分泌降血糖。
  3. 鉀離子下降。洗腎患者因無法調解電解質達平衡狀態,洗腎時間將會拉長,也將加重腎臟病況。
  4. 一歲半以下的嬰幼兒因為肝臟無法生產代謝來客多巴胺的酶,萊客多巴胺將殘留肝腎造成危害。(以上資料為台大許立民醫師提供)

萊克多巴胺不僅對慢性腎臟病病患、嬰幼兒有危害,連成年人都有心臟衰竭的可能,以上,沒有一個是短期可見的急性傷害,所以目前拿不出台灣的傷害個案。為了恢復與美方的TIFA協商,馬政府進口瘦肉精美牛勢在必行,接下來,「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 16字政策原則,在4月底要表決通過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新修條文,進入執行層面後,恐怕都要化為烏有。

馬英九說,TIFA協商不恢復,就不可能加入TPP(泛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 。成為TPP伙伴後,會為台灣全民帶來多大的利益與好處?我們無法估算。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全民輸掉建康,帶來台灣整體社會最大的挫敗!

這個挫敗在於,新修條文通過後,瘦肉精不再是禁藥,台灣優良的肉品市場被打亂了,豬牛農可以不再像以往辛勤付出,使用瘦肉精,節省成本,不只「累犯養豬戶」會使用瘦肉精,更多養豬戶,選擇使用瘦肉精。

接下來的挫敗是,你明知眼前的肉可能有瘦肉精,但是你還是得吃!因為比較便宜,因為萬物皆漲收入未增,買不起較高價位的安全肉品。

更大的挫敗在於,有經濟能力、有安全肉品管道的人,可以享用到沒有瘦肉精的安全肉品。食用安全肉品,成為資產階層的專屬權利。

當政府自動喪失安全肉品的把關能力後,接下來的肉品消費就交給市場機制去決定。「身體建康」與「飲食安全」如此基本的人類需求,竟然也成為新興的社會議題,加速M型社會的形成…….

十多年前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我曾走上街頭,「401為食物安全而走大遊行」,竟然是還要帶著孩子在台北街頭散步,只不過為了「飲食安全」這個基本需求!思及眼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飲食環境處處危機,連「飲食安全」都要成為社會運動議題之時,看著禮來大藥廠的網站首頁,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我們企業的核心價值:誠實正直、追求卓越、尊重他人,這個信念至今仍不斷地激勵、指引所有員工往這個目標邁進。」

誠實?正直?尊重他人?從藥廠到執政者,這些好看的字眼,才是包裹著你們眼前利益的惑人糖衣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