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新聞稿】校園午餐搞「非基」 別讓家長再擔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校園午餐搞「非基」          別讓家長再擔心

票投關心食品安全的政治代理人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提供記者會新聞稿 20141119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十月初在網路社群網站發起,串聯基隆、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地家長與志工們自發性展開候選人及政策遊說行動,截至11月19日,全台共計142位候選人響應,包括15位縣市長候選人、105位縣市議員、5位鄉鎮市長、3位市民代表、5位村里長和9位六都市長候選人,分別是國民黨籍的連勝文、胡志強、黃秀霜,民進黨籍的游錫堃、鄭文燦、林佳龍、賴清德、陳菊和無黨籍的柯文哲。(簽署承諾書之候選人名單-每日更新)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目前已簽署的候選人名單,在選前十天呼籲所有候選人加入承諾行列,也請選民用選票投給願保障下一代飲食健康的政治代理人。「截至記者會前,行動團隊尚未收到新北市朱立倫、桃園市吳志揚和高雄市楊秋興的承諾書。這三位市長候選人皆曾公開提出補助或推動校園午餐採用有機蔬果食材,希望他們能馬上承諾維護孩子的校園食安基本人權,當選後將基改食品趕出校園。」搞非基行動團隊發言人黃嘉琳公布目前六都十二位民意支持度較高候選人和各地地方公職候選人的簽署結果,提供給選民參考。

長期研究基改作物議題的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指出,素食人口、過敏患者和小朋友是受到基改食品影響最鉅的三大族群,學童的校園午餐中充斥各樣飼料級基改黃豆食品,進口倉儲條件及農藥殘留過高等健康風險,絕對不適合發育中的孩子食用,校園採用非基改豆製品只是最低的基本要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提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剛於昨日三讀修正通過,食安議題是候選人及選民關注的焦點,基改食品的安全風險絕對是食安政策中重要的一環。承諾校園午餐零基改的縣市長當選人,應將之納入地方飲食教育或食安自治條例當中,從預算、執行目標到罰則皆列入規範,具體施政。

「為了孩子健康,媽媽們從孕前到產後、哺乳期到餵副食品無不小心翼翼注重安全衛生與品質,到了國小入學後,家長把孩子們的食安主權交給學校,但絕對不接收大量基改食品充斥校園午餐!」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更直言,其實孕期和哺乳期的母親也是食用基改黃豆的高危險群,不可不慎。食安問題日趨嚴重,主管機關和家長應更加謹慎並挹注資源給孩子安心、安全的食材,家長要用手上的選票來表達關心和訴求。

近年食安風暴頻傳,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監事黃聰智憂心指出,孩子在校的午餐吃到飼料級基改食品,家長情何以堪又如何安心?無論是中央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都應研擬將基改食品趕出校園,以補助學童午餐食材費用等積極作為,向家長選民證明其維護孩子健康的決心。他代表家長團體呼籲候選人,立刻正面回應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的訴求。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以來,網友大力支持轉貼和媒體食安報導等效應,獲得超乎預期的迴響。其中,新竹和台中兩地家長集結的具體行動,如以親自拜訪、電話傳真聯繫候選人等舉措,更展現家長團體積極動員的決心。

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發言人彭桂枝表示,新竹縣市的校園午餐免費,每一塊錢都來自稅收也應當有監督機制,確保午餐的品質和經費運用得宜。由主婦聯盟合作社新竹分社、新竹區在地NGO組織及專家學者共同發起的校園午餐行動,在短短的1個月已號召新竹縣市近3000位家長連署,也獲得新竹縣19位候選人及新竹市16位候選人承諾。將於投票日前,在新竹縣市的市集及學校發送連署結果,提供新竹縣市民眾做為投票參考。

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謝文綺說到,花了非常久的時間與兩位台中市長候選人溝通基改風險及後續執行配套措施,最終成功遊說。台中主婦聯盟長期關注校園午餐議題,從參與台中市「校園午餐委員會」,家長到團膳業者的教育和溝通持續進行漸有成效。謝文綺特別提到這次參與承諾書行動,透過志工分工聯繫各區候選人,讓台中市在近日簽署人數直線上升,顯見選民不該輕忽自身的力量,應集結起來為孩子的健康積極要求。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表示,除台北市和台中市兩位主要市長候選人已簽署,目前新竹市蔡仁堅、林智堅、許明財、新竹縣葉芳棟、鄭永金、邱鏡淳和嘉義市涂醒哲、陳以真、林詩涵等縣市長候選人亦承諾無基改的學童校園午餐。無論哪一位當選,只要承諾不跳票,這二都和三個縣市可望近期將基改食品趕出校園午餐。

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名單均每日更新公布於臉書社群網站「校園午餐搞非基」粉絲頁面,提供給關心學童在校飲食安全的家長參考。聯盟呼籲所有選民在選後一同持續監督候選人是否信守承諾確實執行「基改作物退出校園」的承諾。具體做法包括:

一、要求地方行政主管首長應將校園午餐採用非基改食材的實施期程,納入104學年新學期施政規劃當中。並於104年度向議會提出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時,編列校園午餐零基改相關政策的追加預算。

二、要求民意代表應於監督市政縣政和審議預算時,排入校園午餐無基改內容。

--

日期:2014年11月19日(三)  上午10:00-10:4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

出席人員:

郭華仁 / 台大農藝系教授

黃嘉琳 /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發言人

賴曉芬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高宜伶 / 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

黃聰智 /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監事

彭桂枝 / 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發言人

謝文綺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

新聞聯絡人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  黃嘉琳  0978-207831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  陳儒瑋  0931-371696

E-mail: nogmolunch@gmail.com

FB粉絲頁面: 校園午餐搞非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