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四月天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今年四月,延續日本三合一的災難,台灣的環境議題好像活了起來,受到國人廣泛重視。不知是否湊巧?三個備受全國矚目的環境爭議大案子,都在四月裡保住了!

4月12日,改制後的台南市政府所舉行環評審查大會,審查「永揚垃圾掩埋場案」,宣布由於永揚環評書中涉及數個事項屬違法不實之記載或不完全陳述,嚴重破壞環評審查的公正性與正確性,所以原台南縣政府於民國90年5月9日有條件通過之結論,不應繼續維持。撤銷了「永揚垃圾掩埋場」原環評結論,在地人十年的努力,就此結束。

4月14日,內政部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將案件駁回,不准變更農地,不同意強制徵收苗栗灣寶、海寶兩特定農業區。農民三年來到台北十二次請願抗爭行動,終於有了結果,他們可以安心睡覺了。

4月22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小組審查「國光石化彰化設廠案」,提出「否決」及「有條件通過」兩案併陳。在馬總統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繼續興建後,終於將拖了六年的國光石化喊停。

在這三個環保運動中,我看到了幾股力量參與。在當地人鍥而不捨的堅持,再加上學界、社運界、年輕世代積極參與,讓社會運動由在地化擴到全國化,跨越年齡層接棒,而且運用現代科技創新,夾帶新的策略進入社會運動。

其一,社會運動是不能沈默的,在地人發出危急的訴求,學者提出有力道的支撐點,公民團體積極連結的力量,在各個階層宣傳。經歷十年、三年、六年的歲月,讓一群群辛苦的人在烈日下、在風雨中、在黑夜裡一次次奔波。柔性剛性策略交互運用,讓許多人受到感動,願意投入。

其二,老將新兵,世代傳承。一個運動需要很多人參與,環保聯盟、綠黨、主婦聯盟、荒野、蠻野心足、環境資訊協會、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積極動員參與。特別是有些社運人物,例如: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老師、政大地政所徐世榮教授、台北大學廖本全教授、彰化環盟蔡嘉陽老師、施月英總幹事、綠黨潘翰聲發言人、世新大學蔡培慧老師,一路衝鋒陷陣,施展渾身解數,令大眾印象深刻。

其三,年輕族群加入,運用年輕人熟悉的網路串連,創新語言,文宣製作。永揚案,網路大賣台南東山鄉的柳丁,體驗好山好水的孕育滋味。後龍案,灣寶居民夜宿凱達格蘭大道,現場十多台筆記型電腦,網路直播,立即傳送全國。國光案,巧心設計「四大蚵報」,搶得先機,預言反國光勝利。

其四、號召環境信託,邀大家一起來認購濕地。一股是一平方公尺,認購價119元。超過八萬人在網路上認購,很多人是一次認購十股、百股、千股。雖尚未真正付款,但國光石化預定地如果真能達到環境信託,大家一起買下來,永遠保護它,豈不讓人更安心。這次,很多中小學生和幼稚園小朋友也一起參與認購,影響層面是不可輕忽的。

從前述三個案件中,雖然看到環境得以保存,但仍讓人禁不住要問:如果在更早階段就明確裁定不予通過,那麼,這些人還需要年年走街頭,像救火隊緊急出動,付出青春歲月,而到兩鬢斑白。民國100年,經過這些案例,我期待,大家更能從永續觀點來看環境。印地安人曾說,現在做一個決定,要思考對未來七代子孫會有何影響?如果不會更好,那就不要做吧!智者,亦復如是!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5期會訊(2011.6.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