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聽後感] 南韓「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下)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忻儀 / 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秘書;圖:地球公民

2012年啟動「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計劃後,2014年省下200萬油當量的目標不但提早半年達成目標,在2012-2013年間,首爾因推行此計劃,整個用電、天然氣、石油的使用量呈現負成長,而其他城市仍維持正成長的現象。

這個計劃的願景和價值是由市民來生產,他們有個口號叫做「市民就是能源」,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節電,我們就不需要增加生產,透過分散式能源生產,有效率的生產能源,打造能源分享型的社區,是以節流取代開源的措施。省下來的能源可以幫助到窮人,因為在過去,有許多窮人因極度氣候變遷而失去生命。

尹教授強調,「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成功關鍵來自市民參與,不是僅由政府官員達成的,他們設立了市民委員會,有些來在NGO團體、大學教師及商人等各界人士,主動出來參與這些政策的推動,經由這些相關的專家參與擬定計劃,並擁有獨立的計劃跟基金,並與國際專家合作、尋求他們的意見。

為了要讓市民更了解此項計劃,首爾市府也製作了吸引人的圖像、吉祥物,透過文宣、動畫吸引市民的關注,利用視覺畫的方式呈現資訊,並示範如何節能;此外市府辦了許多政策公聽會,讓市民參與在決策當中,政府的「大耳朵政策」,讓市民可以盡情提供意見。2012年4月起設立市民工作坊,讓市民自由參與表達意見,如果大家可以參與這樣的計劃,就可以讓一座核電廠消失。

首爾市長朴元淳力抗中央政府,執意推動這項計劃後,府會、民間傾全力執行,原先我們很擔心首爾市長會連任失利,導致政策無法延續,但看來市民相當認同目前的行政團隊,但目前計劃發展已相當成熟,不會因為改朝換代而被閒置。

話鋒一轉,尹教授疾呼:「這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更多,不只是地方政府,連中央政府也要跟進。希望首爾的成功經驗可以讓中央政府跟進,但不友善的媒體環境、有限的預算都是阻力。我們要鼓勵更多人加入這個計劃,分享給更多人,才能真正改變!」在首爾或許還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此項計劃,除了歸咎於媒體不能友善傳達之外,也顯示有很多的空間是可以繼續去努力的。

她表示,能夠來到台灣和大家分享這個計劃所帶來的成果,或許不是適用在每個城市,但首爾經驗是可以共享的。在過程裡團隊也不斷向其他國家取經,像是目前走在最前端的德國就是很值得參考的範例,一時間雖無法告訴大家該怎麼做,或是給出所有問題的答案,也無法一夕之間改變什麼,但每個人都需要有行動。

像是大部份的國家都已經在做太陽能板政策,做法雖有不同,如果在台灣有面臨到問題,基本上就找政府協調,團隊在做計劃的過程中也不是一蹴可幾,實際上花了很多時間挨家挨戶去搜集資料,並和政府周旋,尹教授說:「如果你一個人去反映問題是沒人理你的,要有一群人去做這件事情,才能看見成效。」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