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食材,年菜變身SO EASY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農曆新年是一家團聚的大日子,很多人無論是外出用餐或在家中吃團圓飯時都會刻意剩下一點飯菜,以取其「年年有餘」的好意頭。可是原來的美味年菜,隔了一餐立時變得豪無吸引力,有時長輩為了不浪費只能勉強食用,有時年輕一輩則想省時省事讓其變成廚餘了事,可是這又容易造成焚化爐或掩埋場的負擔。與其浪漫食物,倒不如稍稍花點心思,把剩下來年菜和食材善加利用,在年假其間親自動手創作美食予摯愛或親人,讓清理食材變成一件開心又好玩的事情。

蘿蔔糕吃到很膩?

冬天白蘿蔔當造,味道很好,製成素蘿蔔糕或鹹蘿蔔糕都很好吃。可是,蒸的或煎的蘿蔔糕吃多了總是會覺得了無新意。這時,可以試試看用XO醬作醬炒或製作成蔬菜蘿蔔糕湯,改變味蕾的感覺。而且,還可以趕快把冰箱裡的蔬菜用完。蔬菜高湯方面,可利用蔬果表皮來製作。只要在蔬果切割前將表皮洗滌乾淨,去皮後收集好,加入清水熬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40分鐘,過濾後便可成為營養的蔬菜高湯。然後再加入切塊的蘿蔔糕和青菜,煮熟後便可上桌,非常簡單方便。

年糕不想再吃?

年糕、年糕,吃了年糕會長高。每年長輩總是要大家多吃幾塊年糕,應景應節。可是,跟蘿蔔糕一樣,吃多了也會覺得很膩。這時候,試試看晚餐要吃甜湯時,把紅豆湯圓的小湯圓換成小年糕塊吧!這樣煮紅豆湯時也不用加太多的糖,而且也不用浪費吃不完的年糕。只是要記得年糕塊放在湯裡的話,不能煮太久喲!要不然會化開,影響口感。

 

剩下的肉要怎麼辦?

有時一隻白切雞很難一次吃得完,尤其是過年,肉食特別多。所以白切雞吃兩次就開始覺得膩,多放幾天肉又會乾掉,丟掉又覺得很可惜。但只有花點心思,便可以變成不一樣的涼拌小菜了。

[ 醉雞 ]

材料:白切雞吃剩下的翅膀或雞胸肉、鹽、紹興酒適量

做法:

1.     把雞翅或雞胸肉用鹽巴薄薄塗一層,不怕酒味的人,可加一些紹興酒;

2.     放入保鮮盒蓋好,再放在冰箱冷藏一至兩天;

3.     要吃前從冰箱取出,再剁小塊便成了好吃的醉雞了。

[ 雞絲粉皮 ]

材料:白切雞吃剩下的雞胸肉、小黃瓜1條,蒟蒻絲1包、鹽、麻油、糖、醋、芝麻醬適量

做法:

1.     雞肉先用手撕成細絲、小黃瓜切絲後用少許鹽抓一下,讓其出水後備用;

2.     蒟蒻絲放入滾水裡面煮1~2分鐘後取出,再用白開水沖洗一下;

3.     最後把雞肉絲、小黃瓜絲和蒟蒻絲用麻油、糖、醋一塊涼拌,拌好便成了雞絲拉皮。

以上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點小幫助。不過,最理想的情況還是盡量不要點太多或買太多,先做好計劃,要吃多少才點多少、或買多少。希望大家可以過一個豐盛但不浪費的新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