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響應國際反孟山都日 雨中展開非基改訴求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2015/5/23下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號召中部人民響應「國際反孟山都日」,儘管適逢陰雨天,仍有許多民眾抱持決心、撐傘出席,於市民廣場集結遊行隊伍,在草悟道沿途高呼「我在台中 我反孟山都」、「我要吃非基改」等口號,也發送認識基因改造食品風險的相關文宣,行至金典綠園道騎樓結束,引起鬧區週遭更多民眾關切議題,認識非基因改造飲食的重要性。此次行動由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協辦,藉由參加遊行打卡送野餐墊的活動,鼓勵民眾戶外野餐或平日進食,皆應選擇安全低風險的非基改食品。

 

遊行出發前,安排短劇及短講,吸引民眾佇足,由「小蝸牛散步繪本廚房」帶來編排精彩的演出,詮釋跨國企業孟山都公司惡行,利用種子專利壟斷市場,也讓世界各地的小農,因栽種高價且無法育種再植的作物,導致負債、破產、自殺的困境,種植基改作物也衍生破壞生態多元、農藥用量反增高、出現抗藥超及雜草與昆蟲等現象。

 

再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張明純副主任呈現扼要淺顯的演說,她表示基改作物有其風險,但基改黃豆及玉米常做為國人食物的原料,而台灣九成黃豆仰賴進口,且幾乎為飼料級(多為基因改造)豆,呼籲政府應比照歐盟基改容許含量標準,並要求業者落實依法標示,莫剝奪消費者的飲食知情權,別讓孩子從小就當基改的白老鼠!她也提醒,訴求非基改不只是民間團體的責任,希望全民共同關心吃入口中的飲食安全,家長們更要協力讓基改豆製品退出校園。

 

「反孟山都日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由一名美國家庭主婦於2013年發起,至今已有近500多個城市響應,今年台灣北中南皆持續有響應行動,由「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綠色陣線協會組成)發起空拍排字等活動,反對無良的跨國企業對我們飲食、農業生產與環境的壟斷與殘害,進一步找回我們對餐桌飲食的自主權。

新聞聯絡人:陳穗妮0972-716370、huaf@huf.org.tw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