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新聞稿】523百人排字空拍反孟山都,督促市府落實校園午餐非基改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5/05/23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新聞稿】

523百人排字空拍反孟山都,督促市府落實校園午餐非基改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綠色陣線協會自2008年起組成「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長期關注基改議題,推動無基改農區簽署、透過出版與講座等方式推廣無基改的理念,希望能鼓勵民眾選擇非基改食品,並進而支持在地農產品。

美國孟山都公司(Monsanto)是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企業,以Roundup除草劑與基因改造種子的配套使用,一手向農民收取種子權利金,另一手賺取除草劑的收益,不但對環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農民也成了被剝削的對象。而基改作物存在健康風險,孟山都也利用資金遊說各國政府放寬基改標示法規,因而引起廣大的批評聲浪。2013年5月美國一位家庭主婦發起了「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獲得全球52個國家、436個城市響應,如今每年的5月全球都有這樣的串連活動發生。

自2013年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等團體均響應每年的反孟山都(March Against Monsanto)行動。2015年,基改議題仍然引起許多討論,3月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機構證實除草劑含致癌成份,台灣的基改食品標示制度即將在7/1上路,而校園午餐非基改如何落實也持續在各方的討論與監督之中。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將響應全球行動,在北中南三地發起活動串連,邀請大家一起來反對無良的跨國企業對我們飲食、農業生產與環境的壟斷與殘害,進一步找回我們對餐桌飲食的自主權。

5/23(六)上午10:00我們在河濱公園發起「百人排字空拍反孟山都」行動,陰雨中仍有一百多位民眾前來參與,在河濱公園的草地上排出反對GMO的字樣,藉以表達我們對跨國企業壟斷種子與糧食的抗議。排字行動結束後步行至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一起宣示「基改食物.拒絕下肚」、「拒絕孟山都.糧食要自主」。

 

 

11:30是「非基改午餐會」記者會,我們邀請了「山坡上小廚房、呷米共食廚房、Le coin de Sophie(在她家)」三個友善廚房,使用非基改黃豆及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食材,以簡易的烹調方式,設計了一桌非基改料理,並邀請廚師們分享料理食材與做法,希望讓民眾也能在家實作。

臺北市政府李文英副秘書長也蒞臨現場,在會中重申柯文哲市長落實校園午餐非基改的理念,也承諾一個月內會邀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等關心的民間團體,召開公開的討論會,討論如何落實基改食品退出校園午餐的政策。台大農藝系的郭華仁教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黃淑德常務董事,在致詞時也強調落實非基改午餐並不難,希望能鼓勵大家支持非基改食材,進而推廣到家庭及校園午餐團膳,逐步朝「無基改餐桌」的目標邁進。

 

新聞連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賴曉芬(0937-800-597)、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周家慧(0952-728-838)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共同主辦: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特別感謝:感謝郭志榮先生義務協助空拍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