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的力量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最近反課綱事件和林冠華的離開,讓很多人都感到心痛和憤怒。有些人甚至說沒有好好唸書的學生沒有資格表示對課綱的不滿。這讓我們想起英國一位兒童繪本作家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多年前出版的一本繪本——「跟我一起看地球」。故事是這樣的:
 
當所有人都睡著後,上帝便醒來看看自己創造的世界。這時候,上帝看到兩個在杉樹下玩耍,沒有睡著的小孩。於是,上帝便請這兩個小孩帶他去看看地球。上帝看到這個地球後,他非常生氣。因為人類讓海洋變得很髒、空氣聞起來變得很臭、森林都被燒清光,就連北極熊腳下的冰塊都漸漸消失了,等等。
 
「你們把我可愛的地球糟塌了。」上帝真的非常的生氣。
 
「我們都只是小孩。我們並沒有像大人那樣糟蹋你的地球。你希望我們怎麼做?」兩個小孩朋友焦急地問上帝。
 
上帝說:「你們一定要去告訴那些大人,叫他們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孩子們說:「可是,大人不會理我們的。」
 
「如果你們說我要你們這麼做的,那他們就會聽。」上帝說。
 
於是,這兩個小孩出去找那些砍樹、弄髒水和空氣的有錢人;又去找了那些自稱在替上帝說話,卻一天到晚都在爭論不休的人;還去找了那些穿著制服,擁有槍和炸彈,常常製造殺害的人;最後還找了那些只會袖手旁觀、對世界毫不關心的人們,勇敢地跟他們說:「我們必須救這個地球。快看看周遭正在發生的事。你們必須改變你們的態度。」
 
「你們在胡說什麼啊?你們有什麼資格告訴我們不可以怎樣怎樣?你們這些只會流鼻涕、搞不清楚方向、沒膽且煩人的討厭鬼!你以為你們是誰?」那些人吼了起來。
 
「我們當然有資格。因為是上帝叫我們來告訴你們的。」孩子們說。
 
結果,大家就把話聽了進去,地球也慢慢變得乾淨、美麗;替上帝說話的人也沒再吵架、那些穿著制服,擁有槍和炸彈的男人也丟掉所有武器;那些對世界毫不關心的人也改變了態度。
 
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上帝決定再去看看地球。就在那顆杉樹下,他對孩子說:「帶我去看我的地球。」
 
五年來,我們在幾千場的兒童環境教育活動裡,告訴孩子我們的地球生病了,雖然不是你們造成的,但你們願意做什麼事來改變嗎?每回孩子的熱烈的舉手回答:「減少開冷氣!」「我要走路上學」「珍惜用水,跟媽媽說洗米水可以留起來澆花」「多吃蔬菜、少吃肉」每一個小孩都是真切的相信自己的那份力量,是真的可以改變世界。過了一段時間,那些孩子會認真跑來跟我們說:「阿姨,我回家有叫媽媽要多吃蔬菜,現在我們家比較少吃肉了,我們都吃很多蔬菜和糙米飯。」原來,孩子們沒有忘說跟我們的承諾。
 
不論是繪本裡的孩子、上了綠繪本課的孩子,還是現在正為反課綱而努力的孩子,他們都是一群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的人。他們不怕辛苦、困難,奮力堅持自己相信的理念,為地球、為我們的社會發聲。在此以這故事哀悼林同學的離逝和勉勵各位年青人繼續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