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力遊說,終於換取蔬食日非基改原則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張明純(台中分會副主任,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委員) 圖:台中分會
台中市長林佳龍於今年 3 月 2 日宣佈自 104 學年起,每位學童每天的午餐費用提高 5 元,由市府支出買單。台中市政府雖宣示要提高在地與非基改食材的比例,但主管校園午餐的教育局體健科卻沒有提出具體做法。 
 
4 月 8 日,本年度第一次的「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會議裡,農業局提出鼓勵海線地區農民轉作大豆的計劃成效不佳,且推動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豆漿有碰到磨豆後製問題等,但教育局卻沒有提出積極的作法,我忍不住提出臨時動議:「 5 、 6 月各校就要針對下學期團膳廠商進行招標,教育局給各校明確的食材品質提升方向究竟是甚麼?」
 
我們發現台中市政府將提高 5 元的食材品質提升方向,完全倚賴在「國產非基改大豆推廣種植計畫」上。而且,食材品質提升對象先鎖定僅佔四成多的「自辦午餐」與「他校供餐」學校。其餘將近五成多的外訂團膳與公辦民營註 1、多半需自行上網採購的學校,大半仍不知道方向何在?是否可以納入採購原則?(許多學校畏懼獨力承擔公告文字要求非基改食材或有機菜,落入綁標景況或是沒有廠商投標)
 
4 月底,台中分會再度主動向教育局表達關心,但體健科的回覆卻是把決定權交由各校自行承擔。體健科只對各校提出「三多一少」的原則:「多在地、多有機、多非基改、少加工」,各校仍須自主決定 5 元的食材提升品質方向。所以,有些學校希望把這 5 元拿來多喝牛奶,或是每天多一道菜。若教育局沒有強制要求漲價的 5 元需要用作改善食材品質,除失去了回應日益嚴重的食安問題外,也沒有解決目前午餐最大的問題——食材農藥殘留、基改豆製品氾濫等。
 
5 月初,我們透過非正式管道約訪了教育局長、衛生局長、農業局副局長三方同時會面,嚴正表達對於教育局沒有明確政策的不滿,以及把非基改豆製品全盤寄望在「地產地銷」之不解。過程中,台中市政府明確表示對進口非基改黃豆是否攙雜基改黃豆有所疑慮,我們也再次強調學童午餐豆製品的安全原料需求更甚於有無豆漿可飲用。同時,我們也按非基改豆製品上游廠商的報價算出了豆製品若全面使用非基改黃豆,不但可以用漲額5元的部份來支付,食材與團膳廠商也可獲得合理利潤。相較於提升有機葷素食材的比例,全面使用非基改豆製品,是在校園午餐漲 5 元的現況下能夠達成最大效益、且降低食安風險的做法。教育局似乎仍擔心廠商的壓力與反應,在連番討價還價後,教育局長顏慶祥最終只承諾:「蔬食日豆製品已非基改食材為原則」。
 
5 月 22 日,教育局終於行文要求各校〈自104學年度起,每週一次蔬食日當日,舉凡豆製品皆以使用非基改食材為原則〉。雖然,我們期望的是「全面使用非基改豆製品」而非只在「蔬食日」,但回顧 4 年來關心台中市校園午餐政策的路,我們從催生「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要求衛生局加強抽驗項目與頻率、促成教育局要求各校於學校網站公告每日菜色,到現在成功讓教育局提出提升食材品質的具體要求,一路走來雖然不易,但我相信台中分會有關校園午餐與食育的倡議,將會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註1:指得是學校提供廚房、水電由校方支付,但是由得標廠商進駐校園廚房,人員亦由廠商管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