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校園午餐零基改之路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圖:忻儀(南部辦公室秘書)

2013年,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張豐藤市議員聯合招開全國首度「體檢高雄市校園午餐」公聽會,會中達成決議高雄市將獨步全國首度將非基因改造食材登錄於「校園午餐登錄平台」。其後,在本會、高雄市婦權會與張豐藤議員的推動下,陳菊市長於2014年10月簽下「校園午餐零基改政見承諾書」,承諾高雄市政府將全面推動「校園午餐零基改」。至今,我們看高雄在這方面的成果已為六都之冠。

現時,幾乎每所高雄市的學校都施行「校園午餐非基改」政策。特別是從今年6月開始,凡是透過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採購系統,只提供非基改食材可供下單,除了少數幾所學校仍需克服採購量、經費等問題,目前推動進度將近百分之百!

自南部辦公室成立「主婦搞非基」團隊以來,已舉辦12場的GMO紀錄片放映座談會,吸引了將近500位民眾參與觀賞,於映後分享志工媽媽們如何在學校推動非基改營養午餐的心路歷程,更針對民眾的問題一一回應。有許多人反應對於這個議題完全不了解,希望能有更多的討論與分享,有鑑於此,本會南部辦公室將來會積極在南部縣市推廣非基改議題,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非基改、吃得更安心。

「主婦搞非基」成員劉慧雯表示:「政府跟民間從兩年前對於非基改午餐的不重視,到目前已有顯著的轉變,以自己孩子就讀的學校為例,雖然已經近乎全面使用非基改食材,但接下來醬料、油品的問題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雖然醬料、油、調味品較難有替換食材,但目前已有大廠推出非基改營業用醬油,是為業者、廠商一大福音。她強調,減少使用基改加工品反而降低成本,對於廠商與學校來說是雙贏的局面,更能確保學童飲食的安全。

同樣的行動在各縣市也見成效,根據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資料顯示,目前全國22縣市中共3388所國中小、658所高中及大專院校的校園午餐食材資料已全面上線,家長可以透過網站知道孩子吃了怎麼樣的午餐,但各校及廠商能否真正落實上載,值得所有關心的民眾共同監督檢視,在此同時呼籲更多人能加入食安守門員的行列,就近關心各校的實施狀況,共同守護孩子們的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