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南方「太陽」的力量(上)-太陽能鍋競賽台南場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

今年跟著「食在台灣 實在安心」推廣計畫,為了要推廣「低碳飲食」的觀念,我們舉辦太陽能鍋競賽,讓民眾瞭解煮飯、煮菜也有不同的能源利用,自己也可以選擇低碳的烹煮方式。太陽能鍋競賽巡迴來到了台南,我們選在菱角的故鄉-官田展開這次競賽。經過說明會、製作過程、正式競賽,台南的小太陽們見證南方太陽的力量,發現原來太陽能量這麼強大,未來可以想想如何繼續使用太陽的力量囉!

互動學習 實際操作

首先,八月三日我們來到了官田國小舉辦競賽說明會,第一次和南方小太陽們見面,一開始孩子有點害羞,不太願意與講師互動,但在大地旅人Peter老師的生動解說下,小太陽們漸漸疏醒囉!大家都搶著要跟Peter老師與主婦聯盟的工作夥伴互動,我們帶著孩子實際走到戶外看看正在使用的太陽能鍋,Peter老師也在實地講解太陽能鍋的原理與操作的「眉角」,大夥兒頂著大太陽認真地聽著解說,也睜大眼睛看著鍋裡放入試煮的雞蛋,期待著中午可以加菜。

 
【Peter老師在戶外講解,正要把雞蛋放入鍋裡】 (左圖)  【各組小太陽正在分工製作折疊型太陽能鍋】(右圖)

經過太陽的洗禮,加上老師的示範,緊接著就換小太陽們試做折疊型太陽能鍋囉!原本有點擔心這群孩子是否有聽明白太陽能鍋的原理,但是看著各個小組一聲令下,就馬上開始分工,有人切紙板,有人粘鋁箔,年紀較大的孩子會協助大家分工,還會拿著手冊幫忙講解,原來這群小太陽的力量也不容忽視唷!

驚奇成果 信心加分

就在大夥兒埋頭製作自己的太陽能鍋時,經過一個早上太陽能量加熱,先行示範的太陽能鍋要開鍋了。當鍋蓋一掀開,「哇!」驚呼聲四起,水蒸氣與雞蛋香都冒出來,小太陽們都盼著能吃到一口用太陽力量煮出的陽光水煮蛋。一回到教室,我們迅速的將熱騰騰的雞蛋分配給每個小組,大家一起來品嘗充滿太陽力量的雞蛋。吃到陽光蛋,小太陽們都很驚奇,也對自己正在製作的折疊型太陽能鍋躍躍欲試。


【小太陽們的折疊鍋具試用中!】

  
【Peter老師正在講解各種太陽能鍋的不同】 (左圖)  【小太陽正在討論太陽能鍋設計圖】(右圖)

接著換小太陽們製作的折疊型太陽能鍋上陣,各組將製作好的鍋具搬到合適的地點,調整好角度,將茭白筍與雞蛋放入容器內,就等著太陽發威囉!下午是各組要討論在八月二十一日要比賽用的太陽能鍋,要利用一早學習到的原理去設計獨一無二的太陽能悶燒鍋。Peter老師與主婦聯盟的工作夥伴也提供孩子們更多太陽能鍋的設計案例,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每組都在大海報上面塗塗改改,討論得很熱烈,就在各組設計圖都大致底定之際,小太陽們試做的折疊型太陽能鍋也煮好了,雖然有些組別的蛋是半熟,但是自己做的鍋具能夠升溫煮食物,大家還是非常開心,也都對自己正在設計的太陽能鍋更有信心,並且開始討論材料蒐集與工具攜帶的分工。

密集製作 同心完成

經過兩個禮拜的醞釀,終於要開始動手把平面設計圖變成立體的太陽能鍋囉!由於孩子們暑假有很多活動與課程,因此決定結合八月十九~二十日綠繪本夏令營兩天活動展開密集製作太陽能鍋,這兩天綠繪本營隊一結束,小太陽們就自己動起來,找到組員,開始動手把平面變立體的工程。大家一起製作,除了能互相觀摩之外,還能共享材料與器具,讓資源能更妥善運用,大家也會協調工具的使用時間,讓每一組都能夠完成自己的太陽能鍋,彼此不只是競爭關係,也是一起努力的好夥伴,先完成的組別會去幫忙其他還未完成的組別。


【平面變立體,小太陽們大展身手】

製作過程中,由於夏令營一結束後已經快要四點了,大家就只剩下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製作,五點就要放學回家。第一天一結束,很多組都好擔心無法如期完成,紛紛跑來說,明天可不可以提早下課,早點開始製作太陽能鍋,看到小太陽們如此積極,我們也跟夏令營的夥伴商量,讓大孩子在不影響綠繪本課程進行之下,可以提前三點來製作。經過這樣調整之後,第二天製作日,大家聚精會神,非常投入,比較快完成的組別紛紛拿到戶外做測試,看看搬運是否方便、在戶外風大會不會影響等。雖然有幾組進度比較慢,但是小太陽們都不灰心,大家相約提早一點到,把握比賽前做後的一小時加緊趕工,其他組的孩子也有人願意一起協助,終於在八月二十六日比賽時間開始前,所有小太陽們都完工,蓄勢待發的準備正式啟用太陽能悶燒鍋囉!(待續)

比賽紀實=>見證南方「太陽」的力量(下)-太陽能鍋競賽台南場後記


【還想了解其他相關講座與活動嗎?點我就對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