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清潔刷的神奇魔法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剛進來基金會工作時,有時候大家會在午餐時共煮共食。沒有幫忙煮午餐的我,當然就是自動自覺的去廚房洗碗。可是,廚房裡沒有慣常在家裡看到的洗碗精和菜瓜布,一時間也不知道要如何洗碗才好。
 
辦公室的夥伴馬上前來幫忙說:「你就用這個魔法刷,再沾一點肥皂洗就好了。不用沾太多肥皂,多刷幾下碗盤就會乾淨了。」
 
我當然馬上點頭表示明白,但心裡的O.S.卻是:「這塊什麼鬼東西真的能洗東西?」我洗完後,接著下一位又拿著這塊「魔法刷」刷杯子了,而且什麼東西都沒加耶!

後來,我認識了基金會的資深志工——月嬌媽媽,才知道是她把「魔法清潔刷」帶到基金會的。年過八十的她,看起來十分健康,而且對於要學鉤織「魔法清潔刷」的志工或夥伴,都會用心教導。
 
月嬌媽媽說多年前她在日本的朋友家裡看到,對方的流理台上掛著一些很漂亮的毛線織物,當時還以為是什麼新潮的裝飾品,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她自己用家中剩餘的毛線編成的菜瓜布,用來洗碗的。所以,她就跟朋友要了一塊帶回台灣,自己揣摩鉤法,希望更多朋友能學習。
 
這塊「魔法清潔刷」之所以能夠清潔東西,主要跟編織的毛線——100%壓克力纖維之材質及鉤織紋理有關。壓克力毛線具有極細溝痕,加上其材質是石油副產品,有以油去油的特性,所以能讓我們能不需要加清潔劑也能輕鬆地去除汙垢、油漬,替代一般家庭廚房中常見的菜瓜布。(太油的碗盤可先用熱水沖一遍,或沾少量肥皂加強清潔效果)
 
壓克力纖維細緻,不易造成刮痕,適合清洗鍋具、一般餐具等。清洗後也快乾,就算有汙漬只要簡單沖水搓洗即可,不易產生細菌與異味。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化學清潔劑的使用,既省錢、護手,也對環境相對友善。
 
因為一般市售的清潔劑,都摻配了提煉自石油的各類界面活性劑,這些化學物質不易在環境中分解。而且當清潔劑順著家庭的廢水流入河川或大海時,更會影響各種水生動植物的正常生存,還可能透過食物鏈再回到人體影響我們的健康。
 
用過魔法刷的我,真的有點回不去以前的生活。以前菜瓜布二、三個月就因為沒有摩擦力一定要再換一塊,但這個魔法刷非常耐用,除了有時鍋子燒焦讓它刷過後變得比較髒一點,但用水和肥皂洗一洗,又是「一塊好刷」。而且,基金會的志工為方便大人、小孩使用,更把魔法刷編織成可以套在手掌上,這樣就不會因為刷洗太大力把刷子飛出去喲。真的是方便、省錢、省水又環保啊!
 
現在基金會推出「食全‧食美」募款活動,捐款滿600元,即可有機會獲贈「手作魔法清潔刷一個」或「有機棉手帕一條」喲。讓我們一同來做好事,也保護地球吧。
 
註:所有捐款贈品將於今年12月底前隨機寄出,恕無法指定款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