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純棉衣物的嘗試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二十年來,我都深受濕疹的困擾。病情反反覆覆,有時好幾年都不發作,有時一年大發作好幾個月。吃了十多年的中西藥後,我開始在想:我還有沒有別的選擇。

前幾年一次大發作,後背和雙腿滿是小水泡。由於真的很癢,一天下來,換下的衣服、褲子已是血濃一遍。當時醫生建議我一定要穿透氣的衣物,這下就把家裡的衣物全攤開來看它們的成份,發現大部份都混了化學纖維,有些更是百份百用化學纖維做。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後,發現台灣有人賣有機棉、不染色的衣服。雖然比較貴一點點,但為了讓皮膚好好呼吸,便嘗試買一件回來試穿。皮膚好像有感應一樣,穿起來時因為比較不悶,皮膚也沒有那麼的癢。後來就一點點替換掉家裡的衣物,儘量選用純棉或有機棉的衣物,嘗試好好對待這些濕疹發作的皮膚。因為濕疹使我知道要選擇清楚衣物的材質,變相也更珍惜每一件被我精挑細選的衣服,所以我的衣服其實越買越少。

進來基金會工作後,才知道大部份的棉製品都用基改棉花製成的,因為全世界的基改棉花佔了七成!棉花甚至是第四種最多人種的基改作物。目前以印度、中國和美國種植基改棉花最多。而且基改棉花的影響好像比我看見的更大、更深遠。

剛開始時,販賣基改棉花的公司跟農民說,種基改棉花可以抵抗害蟲,讓農民不用噴這麼多殺蟲劑,省錢又健康。當初,農友很高興,因為減少用農藥,而且收成也很不錯,但是大約三年後,害蟲漸漸產生抗藥性,種下基改棉花的農民只能回去噴大量的殺蟲劑。在中國,種植基改棉花不但要噴農藥,而且因為次要害蟲失去了天敵,數量急劇增加,危害到中國北方數百萬甲的農田,如葡萄、蘋果、桃子、梨、玉米等約200種的作物。

在印度,種基改棉花還導致2萬名以上的農民自殺。以前農民種棉花雖然要噴農藥,但至少自己可以留下種子,省下買種子的錢。但因為基改種子有專利保護,農民不能自己留種,所以印度農民每年都得跟銀行或地下錢莊借錢來買種子。一開始時,天氣不錯、收成也不錯,農民能賺了錢再買基改種子。但後來就跟中國一樣,其他害蟲也出現了,農民還是得要買農藥來噴。等到農民發現這些基改棉花種子不好種的時候,他們已經買不到傳統棉花的種子了,基改棉花已經完全壟斷市場。而且,遇到天氣不好時,基改棉花也會沒有收成,有些農民就會因為沒辦法還錢給銀行或地下錢莊,只能變買土地,甚至因為負債壓力太大而喝農藥自殺。

沒有想到一件純棉衣服的背後,是有那麼令人難過的事。所以我也開始更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衣服,嘗試了解衣服背後的故事。另外,夏天出外演講時我也改帶有機棉手帕去擦汗、擦手,一來可以減少使用衛生紙、儘量保護皮膚,二來也可以支持拒絕基改棉花的農民,保護我們的大地。

為了支持非基改的理念,今年基金會的「食全‧食美」募款活動中,凡捐款滿600元,即可有機會獲贈「有機綿手帕一條」或「手作魔法清潔刷一個」;捐款滿1200元,即可有機會獲贈「有機棉短襪子一雙」或「愛土地手工肥皂一塊」讓我們一同來做好事,也在生活中實踐環保吧。

註:所有捐款贈品將於今年12月底前隨機寄出,恕無法指定款式

捐款網址:2015公益勸募專案 - 食全食美

 

資料來源:

郭華仁,2011。〈基因改造作物十二講——第一講、全球基改作物的種植概況〉,《GMO面面觀》。https://gmo.agron.ntu.edu.tw/noGM/gm-talk/gmtalk01.htm

郭華仁,2011。〈基因改造作物十二講——第五講:抗蟲基改作物的種植經驗〉,《GMO面面觀》。https://gmo.agron.ntu.edu.tw/noGM/gm-talk/gmtalk05.htm

《苦澀的種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