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同實現非基改原料飼料

您在這裡

作者
文:郭亭君(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編專員)
▲圖 1 :熟悉飼料產業的人通常都認為,台灣充斥著基改總豆,讓雞吃非基改飼料是不太可能的。( 攝影: azkia_am@pixabay.com)
 
「以非基因改造的黃豆、玉米做飼料」,看起來只是短短的一句話,實行起來卻是非常的困難。熟悉飼料產業的人,聽到後通常都會有這樣的反應:「讓雞吃非基改飼料,不太可能吧…。」因為在台灣,連一般市售的豆製品,其來源都有可能是散裝進口、基因改造的飼料級黃豆(總豆)了。2015 年,供應主婦聯盟合作社黃金雞、白肉雞及滴雞精的生產者江森貿易負責人江振德先生特別進口一批食品級非基改黃豆及非基改玉米,商請國興飼料廠特別製成飼料餵雞,足見對食品安全的用心與堅持。
 
2014年執行狀況
在 2014 年合作社就曾經協調飼料廠與生產者,共同執行「家禽飼料配方使用國產品計畫」,以支持本土農業、增加休耕農地之利用及反對基改作物。最後執行成果,將國產硬質玉米取代 10% 的進口基改玉米,製成 30 公噸黃金雞飼料。這是合作社首次與種植硬質玉米的農友蔡一宏、養雞的生產者江振德和嘉吉飼料廠,結合不同產業,跨領域共同為實現非基改飼料的目標所努力。然而,非基改飼料製作之難,也只有實際走訪飼料廠一趟才能夠理解。
 
非基改飼料執行之困難
首先面臨到的是原料的成本問題,黃金雞的飼料主要為玉米及黃豆,進口基改玉米一公斤價格為 7元左右,而進口基改黃豆價格一公斤約在 14 元左右,兩者僅約非基改原料價格的一半。雖然看來只是幾元的價差,但一間飼料廠的年產量可達數十萬甚至是上百萬噸,所以原物料價格有波動就會出現幾百萬的價差。
 
▲圖 2:非基改玉米入倉情況。(照片提供:主婦聯盟合作社)
 
克服成本後,接著就是原料單次進口量龐大的問題,一個貨櫃能裝20噸原料,而為保持新鮮原料入倉後必須在 3 個月內用完。而且台灣多數飼料業者為提供市場價格穩定的家禽用飼料,廠房設備均已工廠化、自動化。故此飼料單批最少製作量便為 3 公噸(依國興飼料廠員林廠來說,只需花費 15 分鐘便完成),而且製成飼料後更需在 2 周內供家禽吃完。如此的時間壓力,在非基改飼料市場尚未明確情況下,當然很少有飼料廠願意貿然投入。
 
另外,還需要增加額外的人力及產能成本。一般飼料級黃豆進口時是散裝的,然而非基改食品級原料經過IP (Identity preservation)認證 註1,在產地時已用多層防潮袋包裝好。所以對飼料廠來說,在投放非基改黃豆前還須特別花費人力一袋袋拆開。而且為避免交叉汙染,製作非基改飼料的產線也必須整個停擺下來,待非基改飼料全數製作完成才能做其他批飼料。此外運送車、倉儲空間也都必須完全獨立。這些都對人力、原料與成品有精確庫存管理及高度自動化的飼料廠來說都是一大挑戰。這些均是 2014 年的非基改飼料計劃仍停留在初步試行階段之重要原因。
 
▲圖 3:經過IP認證的袋裝食品級黃豆,在產地時已用多層防潮袋包裝好。
 
用共同購買支持有理念的生產者
「如果我知道飼料級黃豆是長這樣,我也不願意拿來給我的雞吃。」2014年曾經參與過此計畫的江振德先生,看過飼料級黃豆和食品級黃豆的差異後,有感而發說出這樣的話。
 
這一年,江先生經常到合作社的站所分享,遇到不少社員問他有關飼料使用基改原料的問題。更有社員表示,希望能供應吃非基改飼料的雞肉產品。而消費者的聲音,或多或少也是支持他排除萬難做下去的力量。在江先生的堅持以及再度協調各方產業的努力下。2015 年由位於彰化的國興飼料廠繼續接棒,為非基改飼料再做一次努力。首批飼料已經於 10 月中完成,目前合作社 12月預計供應的黃金雞在 6 周齡後,已經開始餵食這批非基改飼料。屆時,仍需要所有人用共同購買的力量做為強力後盾,支持有理念的生產者繼續走下去。
 
註1:IP System(Identity Preservation):原性狀保存系統,為美國確保特殊用途之農產品在生產和運送過程中得以保留原有品質及性狀的一種系統。食品級黃豆從栽種到運輸到客戶手上的每個階段都要經過隔離、監控和快速基因檢測才可獲得IP的認證。
 
資料來源:
1. 蔡佳珊,2013。〈黃豆飼料級?食品級?別再傻傻分不清楚(有圖有真相之白話版)〉,《上下游新聞市集》。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8855/ 
2. 豆之味,2008。〈原性狀保存系統〉,《合樸農學市集》。https://www.hopemarket.com.tw/wp-content/uploads/2008/06/101.jpg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