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綠力讓孩子遠離核電--德國小城萱腦的能源創制

您在這裡

作者
賴芬蘭

Schönau我把它翻成萱腦--慈母的腦袋,而這個太陽城的確是來自一位愛小孩的媽媽史拉黛克Ursula Sladek,在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驚訝於遠在烏克蘭的核電廠爆炸竟會影響到這個2000多公里外平靜美好小城的生活,想到德國有那麼多的核電廠,如果車諾比核災也發生在德國,後果更是不堪想像,於是決定想辦法讓孩子遠離對核電的倚賴。

目前德國全面廢核雖然已經是指日可待,但是當時這個想法在德國開始想辦法實現時,也曾被人譏笑,歷經十年的努力,這個媽媽和社區裡的人不只從電力公司手裡買下了供電網,供應給萱腦城裡1700多家庭完全非核的電源,甚至影響到全德國的能源政策,今天這個小女人已經是一個擁有十萬個客戶的電力公司負責人,鼓舞著更多人走上這條務實而有效的非核家園之路。

史拉黛克和朋友下定決心脫離對核電的倚賴,不願意苦等政客或能源供應者有什麼措施,於是成立了「家長致力非核未來協會」(EfaZ),支持因車諾比核災致病的孩子及交流組織資訊與活動。當時,德國的電力乃由國營,很多邦都以核電為大宗,綠色能源比率非常少。

史拉黛克開始奔走要求政府開放能源民營,並增加綠色能源比率。又成立了萱腦在黑森林環境友善電力分配與能源生產促進協會 (FuSS),交流關於能源議題的資訊和組織,特別是在萱腦舉辦有關電的課程。

剛開始時著重於省電,在1987年首度在萱腦舉行省電競賽活動,當時的德國還沒有很多省電設備,但透過有意識的省電,共同努力的結果居然省下了10%的電。當然她們知道只靠省電是不夠的,於是還用各種方式產生乾淨能源,重啟廢棄的小水力發電機,投資太陽能板和氣電共生設備。

但是地方上的電力公司用盡方法阻撓居民的努力,甚至在1990年市立電力公司還提供十萬馬克,如果居民提前簽下後二十年的用電合約,當然是不考慮省電和綠色能源的。

協會於是透過偶戲脫口秀等有創意的活動,照樣提供十萬馬克,說服所有萱腦城裡的公民不要簽約,於1991年首度公民決定接收萱腦電網。

當然對手用一切政治手段阻止萱腦的電力自主,但是史拉黛克越戰越勇,在困難重重下於1994年成立萱腦電業公司EWS,理念是電力生產民主化,電力生產和分配是這個會社的核心任務,不要把自己交托給只管獲最多利潤的大電力集團。主張電力生產民主化:透過獎勵市民手上的小電力生產設備,把市民參與加入以生態取向的大電廠框架下的經濟中。 

1996當萱腦公民再度票決定接收電網時,對手竟提出接收電網要付870萬馬克的天價,這是她們預算的兩倍多,Ursula Sladek等人還是沒被打倒,他們獲得30幾家廣告商的支援,於1996年在全國進行一個稱為阻擋Störfall的宣傳活動,這個活動獲得熱烈的支持,環保團體幫忙募款,報紙免費刊登捐款帳號,許多人為了響應改把送禮物的錢捐出去,就這樣為能源倡議募得200萬馬克。同時在律師的幫助下,對手也把價格下修到650萬馬克。自此EWS正式成為電網經營者,於1997年首度提供反核運動下一個小鎮的電力。

有了成功的例子,於1998 起開始在全國各地贊助去集中化的生態新設備,到了1999年EWS已經開始供應全國性的革命電力。「萱腦創世之窗」在教堂的屋頂用太陽能板打造,與電網並聯。

EWS越做越專,還成立子公司購買電網合作社Der Genossenschaft Netzkauf EWS eG,旗下包含了有萱腦電力管理股份有限公司Elektrizitätswerke Schönau (EWS)Verwaltungs GmbH, 營運與電網股份有限公司EWS Vertriebs GmbH und die EWS Netze Gmbh. 萱腦氣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 (KWS) 在全德國資助與推動民間組織生態電力生產設備。

經過史拉黛克多年努力,自產的綠色能源如今已合法化。德國能源不再國營,也有多種綠能選項。史拉黛克的EWS公司已成為德國綠能模範,她表示,早年草創時代,再生能源根本無人聞問,很多人甚至百般譏諷,到今天可自給還有盈餘,能不令人振奮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