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低碳菜單,找回年夜飯的溫度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這個冬天,的確讓人感受不到年節裡,那股冷冽到需要熱酒、熱菜、還有親情的體感溫度。

2015,是許多人經歷過最熱的冬天,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報告也顯示,2015是自1880年後最熱的一年。[1]

但我們或許可以靠著正在張羅的年夜飯菜單,找回年節時分時該有的低溫。

1月11日,有宗教團體發起了全球一日素食日,[2] 而環保署的節能減碳十大無悔宣言裡,其中一項也是「多吃蔬食少吃肉:愛用當地食材;每週一天或一日一餐蔬食;吃多少點多少,減少碳排量。」

但依照傳統過年大魚大肉的習俗,除非有宗教信仰支持,否則全素的年夜飯的普及度並不高,但即便如此,年夜飯的菜單還是有很多友善環境的選擇,比如在選擇肉品時,可以選擇雞肉或豬肉。依據環保署的資料,牛羊肉的生產過程大量消耗飼料中,會產生比雞肉和豬肉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

  *  牛羊肉類每公斤產生15-25公斤溫室氣體。

  *  豬肉及雞肉每公斤產生大約2及5公斤之溫室氣體。

而且,運輸牧草所需之肥料及飼料,以及長途運送肉類等過程中,也都會造成溫室氣體的排放。[3]

另外,年夜飯桌上必備的魚,也在台灣近海濫捕的情形下,魚種不僅減少,價格也越來越不親民,根據漁類專家邵廣昭指出,卅年前的潮間帶有200-300種魚,但現在只剩下30多種。年夜菜常見的白鯧,因是近海漁獲,又多為底拖網。2011年的近海漁獲產量掉到十年前的一成。[4]近年來農委會大力推動以人工養殖的金鯧代替白鯧,且金鯧有鴻運昌隆之意,可以作為年年有「魚」的好選擇。[5]

註: 海鮮挑選可參考 「台灣海鮮選擇指南

當然,大魚大肉的年夜飯,絕不能少了最低碳的蔬菜,根據統計,一人一天三餐都吃素,可減少二公斤以上二氧化碳排放。[6]和紅肉相比,蔬食一餐減少排碳約 0.68kgCO2,和白肉相比,也可減少排碳約 0.39kgCO2[7]。選用在地、當季的蔬食,更符合養生低碳的原則,推薦選擇冬季產的蔬菜,包括芹菜、大白菜、高麗菜、包心芥菜、白蘿蔔、大頭菜、白綠花椰菜、萵苣、A菜菜心、青蒜、山藥等。

而年夜菜常常因為過量,而成為大量的廚餘。據環保署2013年保守推估,一年廚餘總量約220萬噸,每人廚餘量約96公斤[8],透過控制食材的份量,可減少年夜變成廚餘的比例。期待今年的年夜飯,不僅低碳且年年有「魚」、而非廚「餘」。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