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晝夜的究極省錢術,從冰箱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本會資深秘書

 

    小時後家裡沒有冷氣,所以每到夏天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開冰箱,裡面不僅有涼飲,更重要是打開還有涼爽的風陣陣吹來,好不快活,往往一整天下來,開關次數都超過10次,讓冰箱渦輪老是嗡嗡響個不停。

    一直到用了20年的冰箱終於年老需要汰換,才開始注意到要如何挑選冰箱的問題。冰箱又稱冰櫥或雪櫃,言下之意即是以低溫保存食物等物品的機械設備,現在人食物不僅選擇多,取得也方便,因此冷藏/凍保存更多食物的必要性也相對重要,也更離不開冰箱的使用。但其實冰箱是家中唯一一個必須24小時運轉的家電,北市政府產業局就曾指出,一台冰箱的耗電量佔家庭全年用電量20%以上,因此若欲省下不必要的電費支出,冰箱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改善途徑。

    今年一月隨著基金會一同參訪工研院綠能所,得知我國冰箱近五年國內平均銷量約49.5萬台,而能源效率一、二級的佔比也從99年的3.8%上升到現在已經超過9成,顯示冰箱節能效率在近幾年達到顯著的提升,但能源效率一級的冰箱,到底差在哪裡呢?若以一台560公升冰箱為例,購買第一級的電冰箱相較於第五級電冰箱,1年可省304度電,約省870元。約可省下約40%的耗電量。倘若家中使用的是12年老舊冰箱,則平均年耗電量差異更超過2倍之多,一年可省下近兩千的費用,因此想要節省冰箱電費,節能效率高低就顯得很重要。

(圖/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但到超市或家電賣場走一遭,卻發現很難找到能源效率一級以外的冰箱,在這種情況下,又該如何挑選合適自家使用的冰箱呢?若家裡無開伙,一個人所需的冰箱容量約為70L,若有開伙習慣可以100L為準,再加以常備品的空間100L,因此一家四口適合的冰箱大小約在380L~500L之間;另外也可針對家中的需求挑選合適的門數,多門會比單門在每次開關所散失的冷氣來的少;除此之外,也可挑選能源因數值(EF,ENERGY FACTOR)較高[1]或有變頻功能的,亦有儲存空間大但卻可以達到更省能的效用。

    一般而言,冰箱使用壽命約為10年,若家中還無汰換的需求,也可從檢視冰箱外殼的保冷效果、門接縫的緊密度、與牆面的距離…等處著手;另外,適當貯存習慣也可達到省電的成效,若放置過多的物品,則會使耗電增加4~5%,冰箱內以7~8成為宜,留有冷空氣循環通路才能延長冰箱使用的壽命。而冰箱內放置的位置也會有關係,大家都知道食物要放涼才能放進冰箱,但其實冷儲食物擺放位置不對,也會影響溫度與食物保鮮品質,舉例來說,冰箱門處因較接近外面環境,因此不適合放置雞蛋、乳製品易變質的食物,可改放飲品類、調味品類最佳,又因冷空氣會下降的原理,所以蛋奶跟肉類最好放置保冷效果最佳的下層處,此外,建議也可自行畫一張冰箱地圖,記錄冰箱內放了哪些東西以及位置,藉此縮短開關次數、開啟時間,達到省電。

(圖/工業技術研究院)

     在基金會參訪中時工研院也提到,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現正制定更新一階的節能效率分級制度,相信未來節能技術將更日新月異,民眾只要挑選適當與保有好的冰箱使用習慣,將可逐步降低需全天運轉的冰箱耗電量。其他家中耗電量高的家電,像是冷氣、電視、照明燈、除濕或空氣清淨機亦同,審視耗量電、壽命與使用習慣,針對耗電習慣予以改進或汰換有好的節能指標的家電,不僅可以省下荷包,也能達到節能又減碳,更能妥善運用得來不易的珍貴能源,何樂而不為呢!


[1] 能源因數值(EF,ENERGY FACTOR)單位為公升/度/月,即每月消耗1度電所能使用的容積大小,EF值愈高愈省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