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食報報1/遇見龍安小小農夫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珍食小組

 珍 食 報 報 

第一期 2016/3/26出刊

編輯群:主婦聯盟珍食小組

第一期:遇見龍安小小農夫

在去年(2015)底,主婦聯盟舉辦了「為自己的未來留一個位子-主婦聯盟志工招募工作坊」,歷經上午與下午的密集討論,一群關心低碳飲食、關注孩童教育的夥伴共聚在一起,希望能夠在2016年能透過家長與學校志工的力量,嘗試更多可能的方式,把食農教育落實在學校場域中。

經過一月的志工聚會討論,主婦聯盟新生力軍「珍食小組」正式誕生。在「餐桌上的綠色幸福」講座與「食安食農小旅行」的共學之後,我們遇見了龍安國小的志工隊,他們正在進行三年級晨光小小農夫課程,需要夥伴的協助,於是珍食小組就接下這個挑戰,並於二月討論後,在三月正式到校協助「龍安小小農夫課程」囉!

從3月14日星期一起,我們已經和小小農夫經歷兩次課程,快來看看小小農夫學了什麼吧!

龍安小小農夫第一周:相見歡

日期:105/03/14     時間:08:00-08:40
天氣:陰                     溫度:18℃
地點:家長會二辦     講師:何雅雯(龍安志工)
課程記錄員:蔡美倫(主婦聯盟志工)

課程內容:

  1. 相見歡:認識老師、志工爸媽與同學。
  2. 各組(共3組)排出每天(星期二〜五)巡視菜園的輪值名單(每天各兩名),以及選出各組的組長和副組長。
  3. 說明培訓課程(包括課程行事曆與內容說明、室內外課的管理守則、上課服裝及用品、學生的出勤管理與獎懲、安全宣導等等)。
  4. 講解“小小農夫龍源種植日誌”的使用及獎勵規則。

課程期許:
今天是龍安國小的小小農夫第一堂課,希望接下來的日子,除了能讓孩子認識農作物生長、尊重農業與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之外,透過分組操作,也能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個人及團體的學習。

個人學習-負責、自律、主動。
團體學習-合作、互助、規律。

龍安小小農夫第二堂:下田去

日期:105/03/21     時間:08:00-08:40   
天氣:雨                     溫度:17℃
地點:家長會二辦、龍源(龍安菜園)
講師:黃子芸、郭榮隆(農夫老師)
課程紀錄:蔡美倫、黃昭儀

課程內容:

黃子芸
1.說明種菜的基本流程與內容
2.認識工具與資材
3.了解北部當季蔬菜
4.菜園管理分工規範與日誌使用複習

郭榮隆
1.做畦
2.移植萵苣、條播空心菜

小小農夫特別感謝:
感謝李淑芳校長一早就來陪伴小小農夫;感謝郭榮隆農夫老師從松山趕來指導種植;感謝美麗志工媽媽規劃課程,以及雅雯志工的先生在周末時協助整地;感謝主婦聯盟夥伴與台大政治系實習生協助紀錄課程。

課程期許:
小小農夫親身體驗種植,不只要體會接觸土地的樂趣,更重要的是豐富孩子的生命經驗,學習敬天愛地,期許孩子在課程中成長,能如父母親愛護子女一樣的照顧菜苗,讓我們種植的小小菜苗與孩子都能一起健健康康長大。

 
 

小小農夫課程預告

3/28(一) 郭榮隆農夫老師時間:整地、播種
4/04(一) 清明節-小小農夫停課一次
4/11(一) 郭榮隆農夫老師時間:農園管理教學

珍食小組志工聚會時間(地點:主婦聯盟台北總會會議室)

3/31(四) 13:30~15:30 米糕與米的滋味教案討論
4/14(四) 13:30~15:30 飲食紅綠燈教案準備

 

精彩圖文電子書:https://issuu.com/huf_tw/docs/____________1/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