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PK賽 看見節能減碳的生活體現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料理PK賽  看見節能減碳的生活體現

在最適切的能源方式落實之前,在綠能全面發展之前,我們怨嘆只在紫爆才降載的火力發電廠,帶來蠶食健康的空氣污染,我們厭惡核能發電廠帶來的輻射廢料,長期汙染土地。反觀自身,我們能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節能?

廚房與飲食,即是最好下手的時刻。本會4月19日舉辦「節能料理PK賽」,邀請兩組人馬──阿卿師(魏淑卿/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與水腳素真(嚴素真/長青社大專任講師)、阿慧師(楊淑慧/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水腳崑(吳玉崑/淑慧的先生),進行精采的友誼對決,出席者除了觀賽、嚐味、進行票選之外,也帶來綠食概念的料理,共襄盛舉。

阿卿師與強大助手素真,主打低碳涼拌、少火電、少耗能及在地食材概念,推出「雞絲拉皮」、「 南瓜濃湯」、「 優格沙拉」、「醃蘿蔔」、「炒米粉」等料理,感受清爽好滋味。

  • 南瓜濃湯

使用在地的栗子南瓜,並以馬鈴薯增加濃稠度,將所有食材水煮後以果汁機攪過,節省時間,最後加入些許牛奶。

  • 優格沙拉

有機萵苣、水煮蛋切過後,淋上優格醬,拌上剩食的烤鴨肉即完成。

  • 醃蘿蔔

選購當季正旺、便宜的食材(不一定是蘿蔔),以糖醋醬汁醃漬。

  • 雞絲拉皮

雞肉及傳統市場購得的拉皮,汆燙後淋醬汁(芝麻醬、糖、蔥薑蒜末),最後放上切絲的有機小黃瓜擺盤。

  • 涼拌金針菇

汆燙後的金針菇淋以蔥薑蒜末及蠔油。

阿慧師與萬能助手玉崑,主打一次功做多道菜的理念,帶來「五行泡菜」、「如魚得水」(蒸魚)、「春暖花開」(豆腐蝦仁)等料理,享受精湛的擺盤與純粹的美味。

  • 五行泡菜

皆採用有機食材,免烹調的節能涼拌手法,完成後即使分多次食用完畢,也可即食、不需再耗能加熱。以鹽醃漬小黃瓜後,瀝水去籽,夾入辣椒絲、薑絲,再浸泡於辣椒水與蘋果醋中;快速汆燙的黑木耳,及切絲的洋蔥,皆需浸過冰水以保持脆度,蒜頭末、辣椒絲、蔥絲和調味料攪拌均勻即可。

  • 如魚得水

將魚片(花蓮立川漁場天然湧泉養殖的台灣吳郭魚片、先以醬油浸泡一天)、胡蘿蔔、香菇、板豆腐切片疊放,與「春暖花開」料理共同置入電鍋,10分鐘蒸熟即可。為食材,加上食品級非基改黃豆做的板豆腐和香菇、紅蘿蔔、薑片擺盤,盤中再以魚片捲成一朵玫瑰花,感覺很上相。

  • 春暖花開
將白蝦仁(嘉義布袋生態混養、無動物用藥)、信功絞肉、新鮮荸薺一起剁碎,加入蔥、薑末、米酒和胡椒粉醃漬30分鐘後,填入竹笙內,以韭菜條綑綁固定並擺盤。與「如魚得水」料理共同置入電鍋(做上下層),蒸10分鐘即可,出爐後再以快速燙熟的花椰菜盤飾。

到了難以抉擇票選時間,依據美味度、節能度及個人喜好,選出喜愛的一方,出席者們紛紛表示:「我兩組都喜歡、我要當劈腿族。」最後,阿慧師與阿卿師皆勝出,雙雙獲得節能料理王!

出席者們帶來各家精華的共食料理,並表述理念。運用當季在地食材且富含營養的油漬番茄鮪魚義大利麵、涼拌花生芽、黑糖糕點心、珍珠丸子、鳳梨洋菜凍、番茄蛋花湯;更有支持守護土地理念的老鷹紅豆湯、石虎米、非基改豆漿(自種黃、黑豆)。

運用巧思,節省料理時間、避免過度耗費水電火等能源,採用新鮮當季、減少食物里程的在地食材,都是響應節能減碳的作法。透過一場友誼賽及共食聚會,讓料理將人與人間的距離縮短,自然投入互助完成料理的行列,促進情誼並交流彼此的烹飪功夫,都是珍貴的收穫。珍古德說:「一天三餐,每個人每天都有三次改善健康、改善地球的機會。」讓我們將節能與低碳的綠色概念,融入飲食及生活,從自己做起,累積撼動世界的能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