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日光力量 一起參與太陽光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2016年看見綠能系列講座,5月份邀請盈碩能源有限公司徐世康經理,主講「一起參與太陽光電」,講座先從環境問題及節能動機談起。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等現象日益劇烈,但全球用電需求不會減少,勢必要從傳統能源挑脫,尋找改善高碳排現況的窘境。

再生能源中,最熟為人知的即太陽光電,電板利用正負極原理,將光轉成電,只要日照充足之地都可裝設,但不適合過熱的環境(半導體不耐熱)。太陽能裝置分為以下類型:

  • 獨立型─並無與電網連結,需自行發電,亦需要電池。
  • 併聯型─與電網連結,但天黑就無法發電。
  • 混合型─為以上兩種的結合體,可以存電,但其儲電電池為昂貴成本。

選擇太陽光電,可獲取更多安全性、自主性、低碳效益、尖峰用電時段因應效益(如中午)、經濟效益(太陽光電可投資),並幫助減緩熱島效應;未來若搭配智慧電網的使用,更為理想。但也有缺點,其帶來的環境衝擊有佔用土地面積(大裝置型)、耗水(耗水)、半導體製程產生汙染、薄膜太陽光電模組產生有毒物質砷化鎘、砷化鎵等(台灣使用半導體多於薄膜材質),並且,太陽光電極其易受天候影響。

接著,講師針對其他疑慮進行闡述:

  • 成本─1 kWp月花費7至9萬元,設置時須計入後續的維護成本。太陽能光電平均電費當然比一般電費貴一些,但價值觀見仁見智,一般電費伴隨著需耗費外部成本的汙染。(太陽能電費約5元/台電一般電費約4元/台電綠電約3.66元)
  • 清洗─需定期清潔,除去空氣中的髒污落塵等,有無清洗將出現10%的發電量落差。
  • 颱風─設計之初即應考量在地風況,與設計師打造相對應的耐風結構程度。
  • 電磁波─如同家中60赫茲的家電,並沒有特別高。

依據躉購費率政策,以住家來說,太陽能裝置容量1瓩以上不及20瓩者,賣電售價6.4813元(105年起苗栗以北加成12.5%、即7.2元)。裝設太陽光電板,可自行決定躉購或自用,多數人傾向售出(因售價較高),且與台電簽訂契約為20年,期間無論電價如何調漲波動,售價皆不改變。

政府設定的太陽光電政策目標,為每年裝置容量500MWp、2030年目標裝置容量為8700MWp,截至2016年2月底的裝置容量共計914.4MWp,僅達目標值的11%,還有一大段努力的空間。推展的瓶頸在於許多民眾不知道有躉售政策的存在,部分人則是沒屋頂、沒經費,有的人則認為二十年的契約太長,而高樓大廈若欲裝設集合式電板較困難。

講師接著針對想於自家裝設電板的朋友,進行條件說明、分析與提醒。住家3坪可裝4片電板,此即發電1 kWp,30坪則可發電6至8 kWp(須預留修繕走道),透光型的電板又稍貴,但可於板下進行曬衣、植栽等活動;裝設的最佳方位為朝南(鄰近無遮蔽物體),並於9至15點時段避免遮蔽物體出現;建築法規方面,須確定住家及屋頂非違建,新設雨遮限高3米

除了自家屋頂裝設,若有閒置屋頂,亦可出租給太陽光電業者。講師現場試算成本與回本狀況,若成本70萬元(容量10kWp的裝置耗費、30坪),每年收入82000元(每度電售價6.4813X年平均發電量1277X10kWp),約略8年多可回收成本。其他注意事項,如:投保火險及天災險、加裝避雷器(本身不引雷,但避免鄰近物件感應)。

講座尾聲的Q&A交流時間,學員紛紛提問:

Q-台電如何自其發電中,分辨/分流出綠電與非綠電?
A-很難分流,也難向購買綠電的用戶,保證供應其為綠電類型之電量。

Q-若三戶住家聯合擴充搭建太陽光電板,是否適合?
A-相當鼓勵。

Q-加裝電板後,屋頂可降溫幾度?
A-各地環境氣候不同,難有標準答案,但比鋪設隔熱磚更加涼快。

Q-裝設電板後,是否能長期保持堅固?
A-若是使用PIPV(跟建築整合在一起的材料),即可取代屋頂,相當堅固,亦建議採玻璃帷幕方式施工。

Q-只要有拉線,就可賣電給台電?
A-不一定,有的區域可能已裝設太多再生能源,導致額滿。可先請業者詢問台電,是否還有餘裕額度。

根據「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之各縣市回報發電量平均值」,北區平均1,001 kWh/kWp、中區平均1,287 kWh/kWp、南區平均1,248 kWh/kWp,中部還稍優於南部。鼓勵大家一起參與太陽光電,有適合的裝設環境可列入考慮,當意願提升,凝聚更多力量與電量,便讓再生能源更加普及,進而牽動催生更多友善的規章制度。

-----

[註] 2016年起,高雄市在太陽光電板設置方面,法令調整寬許違建就地合法化,但條件為拆掉牆壁、僅留屋頂(雨遮),不可有鐵皮,並由結構技師計算通過,其可承受當地風況等級,不影響安全。

[相關閱讀]
自我評估太陽光電系統(工程評估)
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流程概述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