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食品添加物培訓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陳其農

2016議題推廣志工培訓/食品添加物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魔鬼藏在細節裡!過去食品科學界為研發成果而驕傲,如今千百種的食品添加物,究竟是食品製造商與廚師的魔法仙丹,還是早已演變成人人害怕的黑心食品原凶?為培訓合作社社員成為食品添加物的宣講志工先鋒,課程將以社員培力為主,廣泛探討食品添加物的製造、功能、風險、現有標示、管理等。


食在好玩教案分享

    在培訓工作坊的最後,我們邀請到資深的志工講師淑宇與素美,透過分享教案—「食在好玩」,期待能給學員們對於主題聚焦與活動規劃的具體想像;進而,能將這兩個月來,與俊誠老師、修玲老師拜師學藝,以及與同學間共學共長的食品知識與資訊,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推廣與分享給更多人。

黑心、安心,到底安什麼心?

    面對連環爆出的食安問題,無論是選擇食材的煮婦/夫、外食的上班族,或是在學校讀書的學童,都傻傻分不清楚、好難安心。

    你知道不只是白雪公主會吃到巫婆的蘋果嗎?受益於現今便利的國際貿易,我們可以在超市選擇到許多進口的食物,但而為了能長期保存蔬果,廠商可能在食物上噴灑防腐的化學藥劑,也可能是在產地未待其自然熟成(在欉紅)便採收下來;甚至為了維持美麗、美味的賣相,也會在果皮上打蠟…。這些種種外來施加於食物身上的行為,讓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吃到毒蘋果、毒柑橙等等。

    農業與工業在空間的競合關係下,也不時驚傳工業廢棄物污染農田的問題,如各年份的鎘米事件、彰濱工業區鄰近區域受到戴奧辛污染的鴨子,甚至,嬰兒食品[1]也受到污染而下架(以色列在嬰兒食品中驗出鎘)。另外,飲食習慣的改變也間接影響人們在食品與食物的攝取量失衡,民眾食用過多精緻加工的食品,造成身體系統代謝的負擔,而包裝食具也潛藏著危機(如糖果紙含鉛量等)。

    我們看似擁有許多選擇的我們,卻好像沒有許多健康、友善的選擇。




[1] 以色列驗出鎘 嬰兒食品下架,2005年12月,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47903

美味背後的黑暗秘辛

    為揭露食物背後資訊,以避免非法添加、過期照賣、以假亂真、禁藥殘留、環境污染等問題,依照台灣現行法規,食品背後的成分標示已必須展開、標注出各類型的食品添加物。但是缺乏說明,多數一般民眾仍然無法正確理解其意義。

    如飲品中經常出現的維他命C,其實是一種抗氧化劑,區分為有氧化型與還原型,其添加於果汁中的維他命C為其氧化後的氧化型維生素C,會產生活性氧(一自由基),對人體有害。苯甲酸鈉與維他命C相遇,更會產生導致白血病的苯。英國研究發現,長期食用呠甲酸鈉與食用色素的小朋友,有較高的比例過動。

    而又以糖的攝取量來說,一罐汽水600毫升,約含有54公克的糖,可產生216大卡的熱量,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呢?若將融化在液體中看不見的糖化為實體:四湯匙的糖/九包咖啡糖包,經過計算,需要靠快走100分鐘,或跑40分鐘才能消耗掉,更別提精緻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在代謝過程中對肝臟的耗損。這些美味時刻,或許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但在每一次選擇前,更是我們需要理解與正視的事。

食在好好玩,輕鬆小體驗

    淑宇老師在各個議題環節,也為我們設計好玩的活動體驗,讓參與者能實際動起來,並學習在設計教案的同時,如何依照對象是誰,以他們能夠聽得懂、願意聽的方式去推廣。

    第一個「薯條薯條,我幫你洗洗臉」,就是針對小朋友的遊戲。首先準備一包香味四溢的現炸薯條(或是其他油炸類食品),以及一包吸油面紙,讓孩子實驗「需要幾張吸油面紙才可以幫薯條的臉擦乾淨」。當一張吸油面紙不夠、兩張、三張、四張…,連大人都嚇一大條:怎麼一根薯條可以有這麼多油!

此活動也能進一步延伸,引導孩子從「我摸起來油油的」、「我細細長長的」的薯條,反推至薯條是由「我原本圓圓滾滾的,而且身上有土」的馬鈴薯做成的,認識食物本身的美好。另外,也能帶領孩子做一日小廚師,自己削皮、切片、壓薯泥,讓他們有能力完成健康美味的薯條與薯餅。

    接下來「飲料氣死你」,我們用焦糖色素、香精、小蘇打粉、檸檬酸等如同魔藥般的材料,調製出不斷發泡、香噴噴的汽水,大家竟然都不敢喝呢!

最後,「飲食紅綠燈」分為兩組排隊,考驗大家快速判讀紅燈食品、綠燈食物的能力,過程中不只要講求速度,更提醒我們記得停看聽,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食在好玩/小知識:::::::::::::::::::::::::

  1. 「天然香料」:仿造天然味道的化學藥劑
  2. 「每天五蔬果」:每天吃五份(一份約100克)的蔬菜或水果(不是每天吃五種蔬菜或水果、每天喝五瓶市售的果菜汁、每天吃五次蔬菜或水果或每天吃五種顏色的蔬菜或水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