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基改農區運動 農民宣示拒基改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2009年 苗栗苑裡山水米有機稻場宣告)

「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又立新里程碑!繼花蓮富里、苗栗苑裡、台南後壁三座無基改農區建立後,第二波由個體農戶展開之宣示行動亦於2011年開始,號召農友宣誓不種植基改作物,並把關種源,注重產地環境,避免農地受基改作物污染。截至2011年8月底止,已宣告之農地面積合計565.47公頃,並且持續增加中。

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由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與台大種子研究室共同推動, 2011推出新的「無基改農區」立牌,鼓勵農友將告示牌樹立於農地,大聲宣告台灣不要基改。 2011年8月18日由主婦聯盟合作社契作農友張肇基先生率先插牌,期望能使保衛糧食安全的信念在台灣本土展現生命力。

(2008年 花蓮富里銀川米永續農場宣告)

  基改作物自1996年商業種植以來,全球耕作面積不斷攀升,然由於牽涉跨國企業壟斷及健康風險,已造成日本、歐洲等許多國家消費者以及農民的抵制,更發起無基改農區宣告。

  由於基改作物不是傳統育種而生,違背大自然法則,且對環境和人畜健康的影響仍有待評估,台灣目前尚未准許基因改造作物田間種植,有機農業更禁止使用基改作物;但若未發展出妥善的把關機制,在基改科技與種源貿易如此頻繁的情況下,基改作物極有可能流入台灣農區。台灣進行無基改農區宣告,除了回應全球反對基改作物的浪潮,也具有宣告糧食自主權的意義。

 

(2009年 台南後壁芳榮稻米產銷區宣告)   (2011年 高雄大樹農友張肇基率先立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