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戲劇來跟孩子談食物不浪費——惜食小組志工培訓全記錄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沈寶莉

 

每年全球就有 1/3的食物未經食用或耗損而遭到浪費,數量高達 13 億公噸,並會產生 44 億噸溫室氣體。如果食物浪費是一個國家,這個食物浪費王國將是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的排放國,僅次於中國和美國。台灣的食物浪費也十分嚴重,每人每天的浪費量相等於一個國民便當,而且一半的浪費都自來自家戶消費。所以若每個人都願意以行動來減少浪費,除能省錢更能幫助地球降溫。

去年年底的志工大會,一群熱衷於減少食物浪費的志工發烈地討論有關推動減少食物浪費的行動規劃。其後決定以說劇場教育的方式作為行動的主要工具,並進入校園向小學生進行宣導。有好的計劃,必須要有好的夥伴來支持,所以我們便在3月份舉辦為期4個月的培訓課程及實習活動,吸引了14位夥伴報名。最後10位學員完成為期4個月的課程和實習,現在我們一同來回顧這4個月大家的努力吧。

從害怕變成一同踏上舞台的好夥伴

培訓課程從3月開始,每週一下午進行,共16次活動。活動包括議題討論、參訪、肢體訓練、劇本創作、排練和實習演出。

 

 

經過四個月的課程,學員從不太了解食物浪費的議題,到能開始嘗試站在不同的位置去思考和了解食物浪費到底是從哪裡來、各利害關係人的想法等。而且因為培訓課程以劇場遊戲為主,讓學員能有足夠的時間、以有趣、好玩的方式學習,除能協助志工們累積知識,更能產生持恆的改變動力。最特別的地方是,這次因為我們選用了「說故事劇場」這個工具,所以每一位學員都身兼演員、編劇和導演,必須要共同負責創作劇本。而且全劇不使用任何道具,只靠聲音和肢體去表現,故此非常需要學員們每次上課累積出來的默契及集體創意。剛開始時,因為學員們大多沒有演出經驗故非常擔心,但在伃貞老師的細心安排下,創作的過程全在不同的遊戲和排練裡,遊戲一開始大家就忘了彼此的不足,拼命嘗試、溝通,也因為大家投入其中,激發出的對白和肢體動作更是趣味十足,讓人回味無窮。

 

進行一場食物不浪費的生活實踐

參與課程後,大家慢慢從生活裡長出改變浪費食物的勇氣。好幾個夥伴的分享讓人印象深刻:少君在超市買食物時改變過往只拿日期最遠的習慣,先考慮自己的需要,若馬上就要烹煮也願意選擇即期或日期較近的食物;年紀最小的偉珊,自備保鮮盒去吃朋友的喜宴,還鼓勵旁邊的朋友也把喜宴剩下的食物打包回家;姵辰在上課後積極希望把這個議題帶進高中生的社團中等。另外,每次聚會大家都會把家裡沒有吃到的食物、衣服帶來分享,讓這場學習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及彼此連結。

另外在學員討論自己做的小作業時還發生了一段意外插曲,資深志工憶芳跟朋友收集不同的家戶冰箱照片時,她的朋友很懊惱的表示,多年來家中冰箱塞爆的原兇不是她自己,而是愛亂買食物的先生所致。她表示這問題吵了多年都無解,若要完全解決只能「離婚」。憶芳分享時大家立即笑成一團,然後也開啟了大家分享冰箱整理的困擾。沒想到,這個故事竟然在今年7月在台灣有關食物浪費減量的APEC專家諮詢會議上影響了大家的會議結論!?因為會議裡大家一直認為要做好消費者教育,要去教育或影響媽媽和家庭主婦的習慣。沒想到我們分享這個故事後,提醒了與會者必須注意性別的問題,故在結論時,有專家即提出食物浪費的減量不能只教育家庭主婦,而是整個家庭的成員都應參與其中!最後這個修訂更得到全體成員的肯定和同意。這個不經意的小調查插曲,除引發大家的熱烈討論,更改變了國際經貿會議中的重要結論,真的是始料不及啊!

 

用身體跟小朋友說一個食物浪費的故事

為了讓實習活動能更順利進行,伃貞老師先到博嘉小學裡向老師簡介議題和當日的活動流程。而5位主要演員也自發地進行密集式排練,如偉珊幫忙大家拍影片、剪片做記錄、婉瀅則熬夜記錄大家排練時的對白和走位,其他夥伴也協助找資料和準備教具。實習當日,我們一行10人到博嘉國小緊張地等待著小朋友走進視聽教室。

門一打開,小三至小五的朋友開心地奔跑進來。由於課程不是在教室裡進行,小朋友都表現得非常投入和快樂。看戲前,我們先為小朋友準備了2個暖身活動:第一個是請他們討論食物從產地到餐桌會經歷什麼過程;第二個則是請他們化身為食物,體驗在食物生產鏈裡會發生什麼事。由於博嘉國小有推行食農教育,尤其是小五的孩子對食物產地到餐桌的概念非常完整,原本期待每組小孩只能寫下10個左右的詞語,結果有些孩子竟然寫下超過15個。他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在學校食農教育裡的體驗,每組都堅持著一定要從如何種植寫到廚餘桶才肯罷休!

暖身活動結束後,由我們學員集體創作的「史都華養小豬」劇場終於要登場了!這個劇場是以推動減少全球食物浪費倡議的行動者及《浪費》一書的作者特拉姆‧史都華之真實故事改編而成。主要是以史都華先生了解食物浪費的歷程來帶孩子討論這個議題。演出前,我們還去信希望得到史都華先生的授權同意,而史都華先生也爽快的答應我們,讓志工們更加充滿信心。

演出前,學校的老師一臉疑惑和擔心,因為舞台上只有5位身穿黑衣、黑褲的演員,完全沒有任何道具和音樂,老師們擔心孩子們無法了解演出的內容。沒想到從戲一開始孩子們便笑聲不斷,台下近80位小朋友目不轉睛地看著演員們的動作。他們不但能身同感受食物被浪費的問題,而且更在討論環節說出了很多讓人深刻的提問:如我覺得醜蔬果一點都不醜,為什麼超級市場不讓我們買?有時媽媽真的煮太多,要先問我們,要不然真的吃不完。農夫在田裡為什麼不採收那些格外品?我覺得今天的活動是要很有想像力的人才看得懂的,就像我們就沒問題了!志工們聽到了同學們的笑聲和回應,如同放下一顆心頭大石,也增強了他們的自信。為方便老師在活動結束後可以在班上繼續進行討論,伃貞老師還協助我們設計了簡單的教師手冊,老師可以從中快速找到相關的延伸資源,讓孩子們的學習不要中斷。

 

CALL TO ACTION:歡迎您加入我們

 

培訓課程雖然已經結束,但志工們仍希望繼續到更多學校推廣食物不浪費的重要性。如果您也關注食物浪費的議題、喜歡透過劇場教育來跟小朋友討論環境議題,歡迎您加入我們。惜食小組的夥伴將在每週一下午1點至3點半進行聚會、討論及肢體練習等,有興趣參與的夥伴或想邀請我們到學校演出,可致電02-2368-6211*24 或來信pollys@huf.org.tw與沈小姐聯絡。

環教資訊類別